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好網民 > 聚焦·好網民 新聞詳情 A- A+
好網民胡冰:我們有義務為網路空間安全做些什麼
發佈時間:2017-12-25 20:29:15    

       “好網民不是一個要求很高的門檻,每一個人都有義務和責任,為我們的網際網路做些什麼。”在談到網路安全時,好網民胡冰如是説。

微信圖片_20171225203635.jpg

       十多年來,胡冰一直在跟安全打交道。很多人認識的胡冰曾是余杭區公安分局的“網紅”民警,由他主管的“平安余杭”微網志、“余杭刑警”微網志分獲全國政法機構微網志影響力飛躍獎第三名和第一名,他個人微網志還開設了“警察五味和”、“胡説真話”、“致吾兒”等多個專欄,粉絲數超過5萬人。

       2014年,胡冰脫下了警服,加入了被網友譽為“阿裏神盾局”的阿里巴巴集團安全部,成為安全部的總監。“我的工作職責主要是在網上保障阿里巴巴平臺用戶的安全,配合公安機關打擊平臺上的網路違法犯罪行為。”胡冰説。

       在胡冰看來,不管是個人和企業,都應該為網路安全負責任。“對於個體來講,你首先懂得如何在網路上保護自己,還要懂得不參與有損網路安全的行為;對於企業來説,首先要‘自掃門前雪’,確保自己企業和企業用戶的安全,在‘掃乾淨’的同時,多承擔起網路空間安全的責任。”胡冰認為,雖然網際網路企業並沒有執法權,但也有義務幫助政府主管部門認清網路灰黑産業的巨大危害,對於危害網路安全的行為進行監督、舉報。

       2016年,胡冰所在的阿里巴巴安全部去年先後與浙江省雙打辦合作開展大數據治假的“雲劍行動”,和紹興公安局合作打擊網路黑灰産業鏈的“8.14”行動。憑藉從警10多年的經驗,胡冰在兩次行動中扮演著“翻譯官”的角色,為網路安全的共治貢獻了力量。

       “網路使人得到了很多便利,但很少有人會去思考應該為網路做些什麼。”胡冰認為,作為一名好網民代表,對他而言是一種激勵,他希望能夠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引導身邊的人多做正能量的事。

       目前,胡冰以加入“網際網路安全志願者聯盟”,與很多志同道合的網友一同守護網路安全。

“好網民”檔案

姓名:胡冰

網名:胡冰蜀黍

個人簡介:他曾是一名警察,帶領余杭公安率先走進了政務微網志的世界,通過網路為民服務,傳遞安防知識。2014年辭職後,他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團安全部,並以“網際網路安全志願者聯盟”為陣地,聯合更多志同道合的網友,一起守護網路安全,為打造網路強國貢獻力量。

新時代的夢:用心守護網路世界的每一分凈土。

       (中國網作者 楊雲寒 報道)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楊雲寒    | 責編:楊雲寒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