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好網民 > 踐行·好網民 新聞詳情 A- A+
領跑全球!5年來中國網際網路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
發佈時間:2017-09-30 13:43:43    

   “我前年就開始在網上賣西瓜了,有了兩年的經驗,今年做起來更順手,收益也更好。”56歲的河南中牟縣瓜農孫偉國對網際網路帶來的新機遇讚不絕口。5年來,中國網際網路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寬頻網路大幅普及,5G技術快速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以及人工智慧等新一代網際網路技術風起雲湧,中國正成為全球網際網路技術創新的引領者。

500325085_wx.jpg

  
  牽住核心技術的“牛鼻子”
  
  自中國接入網際網路以來,無論是使用人群還是應用方面,都是網際網路大國。當今世界網際網路十強企業,中國佔了4席。然而,由於核心技術、核心元器件、供應鏈嚴重依賴外國,網際網路發展常常受制於人。
  
  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網路資訊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緊突破網路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臺,對於中國網際網路技術創新起到護航作用。《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大力推動固定寬頻網路、新一代行動通訊網和下一代網際網路發展,使物聯網、雲計算等新型基礎設施更加完備,人工智慧等技術及其産業化能力顯著增強。《國務院關於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的通知》提出,要加大大數據關鍵技術研發、産業發展,釋放技術紅利。《關於數據中心建設佈局的指導意見》《國務院關於促進雲計算創新發展培育資訊産業新業態的意見》等極大促進了雲計算快速健康發展。
  
  中國網際網路技術發展過程中,行動通訊網路的核心技術變遷表現得尤為典型。在1G、2G時代,由於缺乏自主核心技術,中國通信行業在智慧財産權領域交了大量“學費”。從3G時代起,中國開始積極參與全球通信技術標準競爭。4G時代實現了通信領域核心技術從追趕到引領的跨越。今年5月,中國移動牽頭提出的網路架構正式寫入了5G網路架構國際標準。這意味著中國在全球5G技術研究和標準化方面已經發揮了引領作用。
  
  大數據逐步實現産業化
  
  近年來,中國大數據技術實現多種突破:計算資源的組織和調度方式從網格計算轉變為雲計算,數據存儲技術不斷更新,海量數據處理能力成本不斷降低……這些技術創新助推了大數據的産業化進程。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認為,大數據作為新興産業,已經與現有産業實現深度融合,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金融商業服務、醫療健康管理、科學研究等領域展現出廣闊前景,在社會運作、城市管理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今年1月發佈的《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顯示,到2020年中國大數據産業規模將突破1萬億元。
  
  近年來,中國雲計算産業規模年均增長率在 30%以上,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場之一。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最新的公有雲和私有雲調查報告,2016年中國公有雲市場規模達到170億元,私有雲市場規模達到344.8億元。
  
  中國雲計算市場的繁榮與創新技術和産品的不斷出現密切相關。5年來,中國雲計算已經形成從硬體、網路、管理系統到應用軟體全方位的自主核心技術。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調研,以阿裏、UCloud 為代表的國內雲計算服務商已為4萬家創新創業企業提供雲服務。同時,雲計算正逐步向製造、政府、金融、交通、醫療健康等傳統行業滲透,成為傳統行業數字化升級轉型的重要支撐。
  
  人工智慧發展駛入快車道
  
  共用單車遍佈大街小巷;點點滑鼠刷刷手機,農民朋友足不出戶就能“掌握”溫室大棚內的空氣溫濕度、土壤水分度並實現遠端控制……近年來,物聯網技術發展正深刻改變著中國人的生産生活方式,一場萬物互聯的革命蓬勃興起。
  
  5年來,中國已在晶片、感測器、智慧終端、中間件、架構、標準制定等領域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其中,中國主導完成了多項物聯網國際標準,國際標準制定話語權明顯提升。目前,中國電信已建成全球首張基於4G網路的具備商用能力的全覆蓋新一代物聯網並全網開通;中國移動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物聯網專用網路,在車聯網、智慧穿戴、安防監控、工業製造等領域發展物聯網用戶數超過9100萬。
  
  5年來,中國人工智慧研究處於爆發期。數據顯示,中國已累計獲得1.57萬項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位居世界第二。從2012年開始,中國人工智慧年專利申請數及專利授權數超越美國。中國創立的人工智慧企業超過500家,僅北京、深圳、上海三個城市的人工智慧企業數量就佔全球總數的7.4%。
  
  以百度、騰訊、阿裏為代表的中國網際網路巨頭均紛紛在人工智慧研發領域發力。例如百度在人臉識別領域的成績獲得世界認可,騰訊則推出自動化新聞寫作機器人。統計顯示,至2015年末,中國人工智慧領域已有近百家初創公司,在視頻大數據、大數據智慧分析、智慧醫療、無人駕駛、人臉識別等領域發力佈局。

來源: 網路傳播雜誌    | 作者:    | 責編:鄧翠芳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