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好網民 > 踐行·好網民 新聞詳情 A- A+
大數據天眼盯緊網路廣告 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試運作一年 輻射7.3萬個網站
發佈時間:2017-09-22 14:15:18    

   今年9月1日,國家工商總局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以下簡稱監測中心)啟用儀式。該監測中心接受工商總局指導,受工商總局委託開展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已試運作一年。

28c2dd9b6ee91b14bac84a.png

  
  去年7月8日,以新《廣告法》為依據,國家工商總局發佈《網際網路廣告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為網際網路廣告主和發佈平臺立下規矩。
  
  截至目前,監測中心對全國1004家主要網站進行直接監測,監測區域已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監測能力輻射7.3萬個網站,監測涵蓋全國約95%的網際網路廣告經營額。試運作一年來,累計監測發現各類網際網路違法廣告13萬條次。
  
  廣告詞有了黑名單
  
  專供特供、有效率100%、無風險無擔保、根治等列入
  
  “不手術、不口服、不輸液,扁桃體炎輕鬆消除!”
  
  “只要你聽指令操作,我們確保你盈利!”
  
  “2017省考筆試課程保你一次通關!”
  
  “這是本市最好、最專業的美容整形醫院!”
  
  ……
  
  8月,國家工商總局網站公佈了一批虛假廣告典型案例,以上網際網路廣告的發佈者均被處以不同金額的罰款,足見當前網際網路平臺虛假廣告難禁的亂象。
  
  醫藥保健、投資股票、教育培訓等領域,是虛假廣告的重災區。2015年4月通過的新《廣告法》規定,廣告不得使用“國家級”“最高級”“最佳”等用語;醫療、藥品、醫療器械以及保健食品廣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斷言或者保證;有投資回報預期的商品或者服務廣告,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保本、無風險或者保收益;教育、培訓廣告不得對其效果作出保證性承諾。
  
  目前,已有類似“專供特供”“有效率100%”“無風險無擔保”“根治”等違禁廣告詞被加入監測中心的“黑名單”,只要出現在網際網路的廣告上,就會立即被監測到。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説,“《暫行辦法》的出臺和監測中心的上線,為廣告監管部門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武器和有針對性的監管手段,有助於監管部門提高監管效能,也有助於倒逼網際網路企業加強內控、更好承擔社會責任。”
  
  握指成拳出實效,加強對虛假廣告的監管需多方合力完成。北京大學現代廣告研究所所長祝帥認為,一方面,廣告主、廣告交易平臺以及各網際網路平臺等,需要進一步規範自身的業務經營行為;另一方面,新聞媒體要主動進行必要的輿論引導,社會組織則可通過行業自律公約等發揮監督作用,共同促進網際網路廣告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多方聯動打擊違法
  
  通過分佈式爬蟲陣列、智慧語義分析系統等精準識別
  
  打開網頁,偶爾會彈出專賣弓箭弩、迷藥、透視麻將等違法商品的廣告,令人瞠目結舌。
  
  某視頻網站給未成年人觀看的動畫片片頭網遊廣告中,有穿著暴露的女性形象,同時帶有挑逗性字眼,嚴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而被《廣告法》明令禁止發佈的煙草類廣告,也頻頻成為漏網之魚,不時出現在網友眼前。
  
  “網際網路廣告利潤巨大,違法收益遠高於違法成本。”劉俊海説,同時相比于投放在傳統媒體上的廣告,網際網路廣告缺乏一個有效的審核機制。除此之外,不法分子往往還會通過暗語、拼音替代等方式,企圖逃過監管部門的“法眼”。
  
  浙江省工商局廣告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正式啟用的監測中心通過分佈式廣告數據爬蟲陣列、智慧語義分析系統等技術手段精準識別違法廣告,將為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網際網路廣告監管提供有力支撐。
  
  “網際網路廣告作為新生事物,在發展的過程中容易出現各種問題,但它並不是洪水猛獸,應該加以正面引導。”祝帥認為,啟用後的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在發揮監測和預警功能外,還能積累大量的行業數據和典型案例,為及時研究網際網路行業新現象、新技術、新問題提供參考。
  
  違法廣告氾濫,不僅嚴重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還會對社會治安造成危害。去年10月,珠海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稱有人持槍在鬥門區白蕉鎮一魚塘附近打靶。經專案組調查,犯罪嫌疑人何某通過微信朋友圈發佈賣槍廣告,尋找槍支買家,雙方通過網路成交並快遞郵寄槍支零配件,由買家自行組裝成完整槍支。
  
  網際網路廣告的監管部門主要是工商總局,但同時也涉及網路主管機關和公安機關。劉俊海建議,對違法廣告的監管要多部門聯動、多方面配合。必要時,應賦予監測部門一定的處置權,一旦發現嚴重危害社會秩序的違法廣告,可直接刪除其連結,並立即報給公安部門。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編:鄧翠芳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