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好網民 > 踐行·好網民 新聞詳情 A- A+
大國網信安全護航 全民共築網安防線——2017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紀實
發佈時間:2017-09-20 14:09:27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成立以來,我國網路安全頂層設計、人才建設、技術産業、宣傳教育等方面取得突飛猛進的進展。9月16日—24日在全國範圍開展的網路安全宣傳周,展現近年來我國網路安全事業取得的成就,匯集業內專家共同為網路安全進一步發展建言獻策,倡導全民廣泛參與網路安全建設。

W020170919548150641783.png

  
  網安事業成就斐然
  
  安全發展人才為先
  
  今年的網路安全宣傳周,在依照過去慣例舉辦網路安全博覽會的基礎上,增加了網路安全成就展的內容。成就展包括11大版塊,面向公眾集中展示我國網路安全事業的重大發展。
  
  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近年來,網路安全頂層設計逐步完善。一部法律的建立,兩大戰略的出臺,一系列法規和規範性文件的發佈,一套標準化體系的逐步完善……以《網路安全法》為核心的網路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已經基本形成。
  
  網路治理水準顯著提高,網路安全保障能力明顯增強,網路安全人才培養取得突破性進展,網路安全用戶權益保障有力,網路安全技術産業蓬勃發展,金融網路安全得到全方位守護,密碼在網路安全中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強化,“中國好網民”教育培養工程廣泛展開,全民網路安全意識大幅提升……這場氣勢恢宏的網路安全成就展,濃縮了國家網路安全發展的顯著成就,彰顯著我國在網路安全領域不斷壯大的綜合實力和日益提升的國際競爭力。
  
  網路安全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國家網路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沙盤是成就展區的另一部“重頭戲”。沙盤用3D視頻短片的方式向公眾展示國家網路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整體佈局及建設情況。
  
  國家網路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兩院一室十中心”規劃中的網路安全學院項目,匯聚高水準人才資源,培養産業後備人才力量,致力於提升我國網路安全人才的專業實力,加快人才輸出,推進核心技術研發和全民網路安全普及教育。“ 8月23日,網路安全學院等六大項目的集中開工,標誌著國家網路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建設進入實質性階段。”武漢市東西湖區區長楊澤發介紹説。
  
  共商共築網安防線
  
  關注個人資訊保護
  
  今年網路安全宣傳周在上海的主場活動,匯聚了國內外網路安全領域的眾多專家學者、優秀教師和人才以及産業領軍人物。他們就“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提升網民網路素養 共建清朗網路空間”“網路安全態勢感知”“移動互聯時代的挑戰與責任”“網路安全技術標準”“大數據安全與個人資訊保護”等網路安全領域的熱點問題展開研討和交流,暢談網路安全發展現狀,共同為網路安全未來發展獻計獻策。
  
  個人資訊保護是《網路安全法》重點規定的內容之一,也是大多數網民的共同關注。活動期間,多位嘉賓就這一重點問題發表真知灼見。
  
  個人資訊保護工作刻不容緩,需要國家、社會、企業、網民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共同發力。其中最先開展的,是隱私條款專項工作。“對網路運營服務提供商來講,隱私條款是這些企業收集、處理、使用用戶資訊的公開聲明,也是一個具有約束力的合約;對用戶來講,個人隱私條款是了解企業如何收集個人資訊的主要窗口,也是行使個人資訊控制權的主要渠道;對監管部門來講,隱私條款是對企業進行個人資訊安全監管審核工作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院長趙波在“2017年網路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主論壇”上説,“因此隱私條款保護工作可以説是提升我們個人資訊保護水準的一個基礎性工作。”
  
  東南大學網路安全學院院長程光是今年網路安全宣傳周公佈的十名網路安全優秀教師之一。在專場採訪活動中,他向網民提出三點建議:“針對不同的網站要設計不同的密碼公式,保護自己的密碼安全;形成良好的上網習慣,不訪問有安全風險的網站;經常進行系統更新,安裝1-2種防火牆殺毒軟體。”
  
  以民為本為民所用
  
  網路安全走近群眾
  
  “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是連續兩年網路安全宣傳周的主題,更是網路安全事業始終不變的遵循。網路安全宣傳周的一大主旨,就是以人民群眾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網路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進家庭等活動,增強廣大網民的網路安全意識,提升基本防護技能,在全社會形成人人學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圍。
  
  今年網路安全宣傳週期間,上海16個區超過220個街鎮參與開展網路安全進社區、進商圈活動。除了播放宣傳片、張貼海報、發放材料、現場諮詢等傳統宣傳形式之外,各區結合各自特色,創新“網路安全進社區”的活動形式,注重增強活動的趣味性和互動性。
  
  “天上掉餡餅,一定是陷阱”,向工作人員諮詢過“網路詐騙”問題後,70歲的退休司機朱叔叔幽默地總結道。如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快速應用,萬物互聯逐漸變為現實,各類資訊技術日益滲透進各行各業和普通人的生活中,網路安全成為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問題。網路安全進社區、進商圈活動的目的,正是為了把網路安全知識和安全防護技能深入普及到個人,讓“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的主題落地。
  
  網路安全走近群眾的活動,得到群眾的熱烈響應,各街鎮居民積極諮詢,主動參與,形成了全民學習網路安全的氛圍。“希望這樣的宣傳教育活動不僅僅在網路安全宣傳週期間開展,在平時也要及時通過短信、群組等方式,及時向我們推送預警消息,像最新網路詐騙手段的提示、對網傳虛假資訊的辟謠等。”69歲的宜川街道居民朱女士説。
  
  據了解,去年網路安全宣傳週期間共舉辦網路安全講座論壇11800余場,發放宣傳材料2180萬份,發送公益短信15.4億條,線上線下直接參與人數近2億,極大提升了全社會網路安全意識。今年全國範圍的活動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我們期待今年網路安全宣傳周能取得更好的宣傳效果,為全民共築網路安全防線發揮更大的作用。其實,網路安全一直在你我身邊,宣傳教育不僅僅是這一週的事情。宣傳周為我們開啟了全民學習網路安全的大門,指引著13億人民共築網路安全防線,向建設網路強國的目標共同邁進。
  

來源: 中國網信網    | 作者:    | 責編:鄧翠芳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