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岱山 > 今日岱山 新聞詳情 A- A+
“推遲上學”政策引發民眾熱議
發佈時間:2018-03-13 10:04:36    

  “本月起,舟山市‘兩區一城’多所小學已陸續推行試點推遲上學,學生到校時間推遲至八時或更晚一些。”連日來,此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公眾號等刊發轉發後立即引起社會各界熱議。在岱山,儘管小學生“推遲上學”還未推行,但民眾又是如何看待該制度呢?
  
  近日,作者展開了走訪調查發現,採訪對象立足點不同看法則不一:有的認為推遲上課可讓孩子多睡覺,有助減輕學生壓力;也有家庭擔心送完孩子上學後會來不及上班,反而給家長增加負擔。
  
  每天送女兒上學的市民董女士説,她家住太陽城小區,女兒就近在岱山實驗學校小學部讀書,正常情況下,可以在七時四十五分左右先將女兒送到學校,再去上班。她認為,“推遲上學”不會對上班造成影響。
  
  胡女士家住衢山鎮錦江花園小區,她的女兒正上五年級,按照要求,每天七時二十分左右到校。“每天看著孩子睡眼惺忪地起床上學,有時候早飯也顧不上吃,很心疼。若推行‘推遲上學’小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益處。”胡女士點讚稱,“推遲上學”是以人為本的體現。
  
  “那時,我終於可以每天都睡好覺了!”面對作者提問道是否贊同“推遲上學”時,高亭小學五年級小張同學道出了自己的心聲,“對於我們來説,那是一份可貴的禮物。”
  
  除學生外,教師也是受益於“推遲上學”的群體之一。據了解,目前小學教師一般在早上7點左右陸續到校。政策推行後,教師的到校時間也能夠適當延後,保障了教師的正常休息。高亭小學教師虞美芬向作者介紹,充足的休息時間對於學生尤其是小學生的健康成長尤為重要,“推遲上學”政策是新時代賦予學生的一份“紅利”,更有利於教育事業健康發展。另一方面,開課時間的推遲,可以讓教師有更加充裕的課前準備時間和更好的精神狀態,對教學也是非常有利的。
  
  贊同支援聲必定也伴隨著質疑聲。採訪中,也有不少家長市民表示了不同看法。
  
  市民盛女士表達了雙職工家庭增加接送負擔的擔憂。“我們早上先把孩子從峰景灣小區送到實驗學校上學,再回老城區上班。如果根據新規定相應地推遲送孩子上學,恐怕得天天上班遲到了。”
  
  市民何女士認為,“‘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記憶力好,學生應當早起進行適當的學習。”而市民魏先生則認為,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最重要的不是推遲上課時間,而是減少課後以及節假日學習壓力。“‘推遲上學’表面上看是讓孩子們多睡一會兒,其實是為了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是一項關鍵性的減負措施,體現了減負理念。”推遲上學改革實施後,縣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想法設法克服階段性阻力,保證學生睡眠時間和身心健康,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幫助學生全面發展。

來源: 岱山新聞網    | 作者:周婷    | 責編:王子怡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