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岱山 > 發展建設 新聞詳情 A- A+
鹽鹼地變身“千斤田” 浙江岱山推進鹽田復墾
發佈時間:2018-11-15 14:48:28    

   11月14日上午,岱山,百年鹽田裏鐮刀飛舞、金穗飄香,一束束飽滿的稻穗被割下後整齊碼垛、過秤……岱山縣火箭鹽場培育的150畝耐鹽鹼水稻中的最後12畝試驗田開鐮。經隨機取樣後初步測算,這批“甬優12”水稻的最高畝産超過了500公斤,達到良田水準。

  近年來,我省大批鹽場退出生産。由於土壤極度鹽漬化,這些鹽場被稱為“最難改良的鹽鹼地”。如何變廢為寶?2016年,舟山為實現耕地佔補平衡,保障“十三五”期間舟山群島新區重大項目建設,決定在火箭鹽場區域實施墾造耕地項目,打造現代農業園區。項目總面積約為7000畝,預計新增耕地5600畝,其中水田2600畝、旱地3000畝,是目前舟山最大的鹽田復墾項目。

u=722798747,1139651444&fm=173&app=49&f=JPEG.jpg

  據舟山市國土資源局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史久挺介紹,項目以農業園區規劃佈局為依託,通過整治河道、開挖蓄淡湖泊、建設節制閘、平整土地、建設灌排溝渠和農田防護、土壤脫鹽改良等工程,形成田成方、路成網、綠化規範、灌排配套的現代農業觀光園區。

  “在完成改造後,今年3月,我們通過公開招標預選了8家單位,每家單位獲得一塊16畝左右的試驗田,進行土壤改良和水稻種植實驗,6月開始種植水稻。”史久挺説,此次還邀請了7名農林專家一同趕往岱山,對水稻産量進行科學測算,為下一步全面開展土壤脫鹽改良提供科學依據。

  “鹽田復耕一般需要4年至5年,而此次火箭鹽場試種水稻的初步成功,意味著重鹽鹼地復墾項目的週期將縮短到1年至2年。”史久挺表示。

來源: 浙江日報    | 作者: 方臻子    | 責編:蔣夢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