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錢江潮評 新聞詳情 A- A+
錢江潮評丨精準降壓減負方有提質增效的“化學反應”
發佈時間:2019-04-11 16:15:50    

  日前,浙江省出臺了《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的若干意見》,囊括了大力精簡文件簡報、統籌壓縮各類會議等五個方面、20條舉措,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心繫基層、關愛幹部的深厚情懷,對數量較多、分佈較廣的基層幹部來説,無疑是“好聲音”。

  “4個手機,60個工作群?基層幹部被手機‘綁’住”“形式化的‘人為留痕’?耗費基層工作人員大量精力?”。這是浙江衛視系列報道《基層減負加減法》中反映的情況,工作臺賬多、工作群多、APP多,也是一些地方基層幹部“成長的煩惱”。?正常的任務佈置是必要的,但過多的臺賬、工作群、APP,分散了基層幹部相對有限的工作時間和精力,從長遠來看,不利於基層工作效率的提升。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幹部“降壓減負”,把工作做到幹部的心坎上,這才是推動基層工作高品質發展的錦囊妙計。

  為基層“降壓減負”,要改變考核導向。為基層“降壓減負”貴在精準,必須精準。近年來,儘管從中央到地方,圍繞減輕基層工作負擔、提升基層工作效率出臺了一系列舉措,也取得明顯成效,但是仍然有少數地方存在形式主義問題。有的考核工作泛泛而談、走樣變形;有的層層“簽訂責任狀”、層層“甩鍋”;還有的脫離本地實際,“剛剛種下就要求收穫”。究其根源,是考核導向不夠精準,造成工作流於形式、浮于表面,長此以往,工作效果也會大打折扣。為此,必須從實際出發,樹立精准考核導向,“量身訂制”考核辦法,避免工作考核“過猶不及”,像我省此次出臺的“基層減負20條”就明確:“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明確要求的工作外,取消各類考核評比創建活動的臺賬表格”。表明省委省政府自上而下改變考核方法,從源頭減負的堅定決心,更樹立起精准考核、實效考核的工作導向,這是值得點讚和推廣的務實之舉。

  為基層“降壓減負”,要加大落實力度。“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明確要求的工作外,取消各類考核評比創建活動的臺賬表格”並不是一時之舉,更不是一句空話。在浙江“基層減負20條”出臺後,紹興越城區每個季度的街道考核,從原先由十多個部門單獨分線督考,整合成現在的4個督考隊,督考的標準也由原來的201頁縮減到現在的40頁,減輕了基層壓力。?浙江“基層減負20條”關注基層實際、回應基層呼聲,用實實在在的舉措推動新變革,順應新時代。更進一步地講,為基層“降壓減負”不僅是保障基層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思路”,思路變則天地寬;它還緊密對接了廣大基層幹部的“心路”,讓基層高效工作可望可即,也讓基層幹部能夠有更多的時間用來走村入戶、噓寒問暖、服務群眾。所以,像浙江“基層減負20條”這樣為基層“降壓減負”的良策,不妨多一些,再多一些,更多一些。

  降壓減負之於基層幹部,如同科學運動之於身體健康,久而久之,行之愈遠,愈受益。力戒形式主義,通過細微之處的優化提升,讓各項工作更接地氣、更有溫度,一步步地增強基層幹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到了最後,就能夠産生幹部輕裝上陣、工作提質增效、群眾喜聞樂見的“化學反應”。

來源: 溫州新聞網    | 作者:文成 劉成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