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錢江潮評 新聞詳情 A- A+
錢江潮評 | “三服務”做得怎樣聽聽群眾怎麼説
發佈時間:2019-04-02 08:54:30    

  “三服務”活動在全省開展正酣,幹得怎麼樣、好不好,不應只由政府部門單方面説了算,更應該讓群眾看、群眾説、群眾評。企業解了困,群眾笑開顏,基層拍手讚,工作到位與否一目了然。

  視角不同,看到的景象和産生的觀念也會有偏差。多一些群眾評判,能讓領導幹部找到工作的方向。工作做得夠不夠,還有沒有進步空間,要避免以自我感覺代替群眾感受。多一些群眾評判,也能讓部門準確抓住群眾關心的問題、切身的利益,從而更高效地服務。

  群眾評判,重在急人所急。“三服務”活動,群眾能不能給高分,在於政府的服務是否救了急、解了難,是否關乎群眾的最直接利益。因此,活動的出發點應該著眼企業、群眾和基層最關心的難事、最需要解決的難題。年初,景寧畬族自治縣渤海鎮石塘村茶葉基地的負責人徐敏急壞了,500畝茶園眼看到了採茶期,採茶工卻還沒著落。駐村幹部得知此事後,立即向鎮政府反映,通過協調,鎮政府順利找來一批採茶工,及時趕上早茶採摘。像這樣的事本是一件小事,卻也是群眾最著急辦的事,採茶工晚來一天茶園就損失一天。正是急群眾之所急,把群眾“著急上火”的事當頭等大事來辦,才能給基層帶來“及時雨”,贏得群眾支援。

  群眾評判,重在下真功夫。面對基層長期遺留下來的痛點、難點、堵點,不下點真功夫、不多跑幾趟或許是解決不了的。“三服務”就是要敢於直面難題,多啃硬骨頭,過程越困難,越能彰顯政府部門為百姓辦事的誠意。前不久,景寧畬族自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收到棕得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潘竹明送來的一面錦旗。由於歷史遺留問題,該公司用於擴建的土地遲遲不能動工。無奈之下,潘竹明找到執法局“抱怨”。考慮到問題的複雜性,綜合行政執法局聯合該縣鶴溪街道,多次到府講法律、講道理,愣是把多年懸而未決的事解決了。一面錦旗,承載的是一份謝意,更是對政府部門工作的認可和肯定。因為企業主看到了政府部門服務的盡心盡力,體會到了服務過程的艱辛,感受到了服務的真情實意。

  群眾評判,重在效果導向。從服務的成效來看,就是要解決問題。如果幾經週折,仍在原地踏步,群眾也不會滿意。這就要求服務堅持效果導向,從群眾利益出發,不搞形式主義,做一件成一件。最近,景寧畬族自治縣標溪村的幹部就幹成了一件讓村民皆大歡喜的事。在得知標溪村的花卉種植遇到種植技術不高、銷路窄的問題後,標溪鄉幹部開始以這些問題為切入點,聯繫相關部門和專家,搞培訓、拓市場。培訓過後,農戶們的種植技術高了,花卉賣得也好了,村民們種植的熱情也更高了,直言這樣的培訓最好多來幾次。為何村民會有這樣的反饋?因為“三服務”做到了群眾的心坎裏,帶來了實打實的成效。這就啟示我們,“三服務”要有效果導向,朝著解決問題去、奔著群眾滿意去,服務千千萬,但最終還要把事情解決得圓滿,這樣群眾才會給出好評。

  金盃銀盃不如百姓口碑。只有時刻把百姓的憂樂放在心裏,以群眾的評判作為工作幹得好不好的標準,關注群眾在做什麼、需要什麼,才能切實解決好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三服務”不是一時一陣的,而是一個持續服務的過程。這就要求無論是服務的出發點、過程和效果,都要多一些群眾評判,處處用心、事事上心,才能推動工作高質保量完成。

來源: 浙江新聞    | 作者:鄭亞麗 胡海濤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