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錢江潮評 新聞詳情 A- A+
錢江潮評 | 紅船精神引領浙江勇立潮頭
發佈時間:2019-03-25 14:10:22    

   改革開放以來,浙江從資源小省迅速崛起為經濟大省、文化大省,成為經濟增長速度最快、最富有活力的省份之一。從精神層面分析,浙江有其獨特的人文精神與價值理念,而紅船精神佔有重要地位。紅船精神作為中國共産黨建黨精神的集中體現,它所蘊含的首創精神體現了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開創新社會的價值目標,奮鬥精神蘊含著黨對社會主義事業高度自信的價值信念,奉獻精神凸顯著黨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最高價值取向。

1.jpg

  
  首創精神蘊含的價值目標引領浙江勇立潮頭、走在改革開放前列
  
  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靈魂,是動力之源,充分體現了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追求人類進步的社會主義價值目標。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創新的歷史,一代代共産黨人始終勇立時代發展的潮頭,領導中國人民去奪取一個個勝利。這種首創精神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直接産物,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始終不渝的價值目標。
  
  浙江作為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曾留下了早期共産黨人的足跡與熱血,受到首創精神的深刻影響與積極帶動。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在紅船精神的引領下,浙江人民率先進行市場化改革,培育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市場主體,抓住了改革機遇,贏得了發展先機,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生産力。
  
  從歷史視角看,浙江人的文化傳統中是有著與紅船精神一致的文化性格的。浙江總體而言人多地少、資源匱乏,為了生存,需要不斷開拓進取。浙江人外出經商者眾,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敢於“闖世界”。改革開放後,浙江人更是抓住重大機遇,迸發出強大的創新活力,以敢為天下先的膽識與智慧,書寫著精彩的浙江樣本。在好多人還猶豫觀望之時,浙江就大膽摸索與改革,形成了民營經濟活躍、市場機制靈活的體制機制優勢,率先培育出了中國第一傢俬營企業、第一個專業市場、第一個股份合作社等,成為了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特別是2003年習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戰略”後,浙江走出了一條內源性的、以民間力量為主的社會化生産路徑,呈現出市場化程度高、民營經濟發達、專業市場量大面廣、塊狀經濟密集、縣域經濟強等特色。前些年,在傳統發展模式急需轉型的關鍵時刻,浙江又以“四大國家戰略舉措”等一系列振奮人心的創新創業大手筆站在了改革前沿,從“美麗浙江”到“特色小鎮”,從“八八戰略”到“兩富”“兩美”,從“四張清單一張網”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從“網際網路+”到“智慧産業”,處處體現出創新思維與創新實踐。改革開放40多年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巨大成就,經濟總量從全國第12位一舉躍升到第4位。正是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推動浙江成為全國改革開放的探路先驅。
  
  奮鬥精神蘊含的價值信念引領浙江闖關奪隘、實現美好願景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是勝利之本,充分體現了黨對社會主義事業高度自信、孜孜以求的價值信念。紅船拔錨起航之時,船上僅有10余名青年,僅代表全中國50多位共産黨員,但中國共産黨人卻能以“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壯志,領導中國人民開始百折不撓的奮鬥。“一船紅天下,萬眾跟黨走”,長期以來,奮鬥精神已融入中國共産黨人與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也融入浙江人的靈魂深處,成為激勵浙江人不斷闖關奪隘的精神支柱。
  
  奮鬥精神首先激勵著浙江人為實現美好願景埋頭實幹。改革開放以來,千百萬浙江人嘗試著新的生産方式和經營方式,敢於離家又離鄉,“千辛萬苦、千言萬語、千山萬水、千方百計”就是浙江人奮鬥精神的寫照。從雞毛換糖到“機器換人”,從代工貼牌到自主研發,從浙江製造到浙江智造,從前店後廠到全球配置資源,哪有商機哪就有浙江人。浙江發展的歷程,正是中國經濟向産業鏈高端奮力攀升的縮影,凝聚著浙江人的求索、奮起與自強。
  
  奮鬥精神同時激勵著浙江人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勇闖難關。改革開放前期,無處不在的浙江老闆,掀起民營經濟第一輪發展熱潮。進入新世紀之後,隨著市場需求條件的變化,浙江的發展逐漸遭遇了瓶頸。習近平同志及時提出“八八戰略”。浙江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揚長補短,加快改革創新,激發持久的內生活力,堅持以“五水共治”“四換三名”“特色小鎮”等為載體,不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品質發展,再一次站到了時代前列。G20杭州峰會以後,以資訊經濟為核心的服務型經濟成為浙江經濟發展突破口。2018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5548億元,比上年增長13.1%。
  
  奉獻精神凸顯的價值取向引領浙江富民強省、更加文明和諧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是政德之基,充分體現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的價值取向和根本宗旨,警醒著中國共産黨人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上不忘初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建立在千千萬萬中國共産黨人和人民群眾的建功立業與無私奉獻上的。
  
  奉獻精神也深刻影響著浙江的精神風貌,促進了浙江社會的全面進步。浙江省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不斷改善民生為發展的根本目的,較早提出“創業富民、創新強省”,將浙江打造成為全國第一個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省份。同時,奉獻精神召喚著浙江人心中有國家、放眼看世界,汲取信念與真理的力量,把牢方向不偏航,無論是從工還是從商,都把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放在突出地位。
  
  奉獻精神還促使浙江“工商為本與務實守信”的傳統人文精神得到進一步弘揚。隨著市場的發展從無序到有序,浙江民營企業經歷了從模倣到注重品牌聲譽和企業形象的過程,典型例子是1987年震動全國的杭州武林廣場火燒溫州劣質皮鞋事件,這以後“誠實守信”觀念趨於強化,形成了共謀小康、求富圖強的社會心理共識,成為實現浙江“兩個率先”的思想基礎。
  
  奉獻精神更使浙江人文化基因中優秀的一面得到展現。浙江文化繁盛發達,崇文、厚德、包容、和善等傳統價值因子,在奉獻精神的召喚下,得到傳承與發展,催生出“最美媽媽”吳菊萍、“最美司機”吳斌、“蘭小草”王玨等“感動浙江”“感動中國”的道德楷模。誠實守信、尊老愛幼、鄰里團結、見義勇為等良好的社會風氣代代相傳,促進了社會的文明和諧。
  
  浙江在長期奮鬥發展中孕育出寶貴的浙江精神,從“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勇於創新、講求實效”到“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再到“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其中始終貫穿著一條紅線,那就是紅船精神。“開放創新”的文化因子,與“求真務實”一起,構成了當代浙江精神中最為核心的部分,而這正是以首創、奮鬥、奉獻為特質的紅船精神的當代再現。紅船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實現“兩富”“兩美”浙江的成功密碼。
  
  【作者單位:嘉興學院紅船精神研究中心】

來源: 浙江新聞客戶端    | 作者:郭維平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