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錢江潮評 新聞詳情 A- A+
潮評社 | 用“新時代”詮釋思政課創新
發佈時間:2019-03-22 12:35:18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八個統一”的具體要求,為思政課的改革創新指明瞭方向。

  思政課改革創新,是服從於立德樹人的教育旨歸的,是面對“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麼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的。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取得了人類歷史上同樣時間段世所罕見的快發展,為青少年提供思想信仰之“鈣”的思政理論課,也要回應新問題、新課題,以改革創新實現新的實事求是。

  思政課是塑造青少年思想信仰的“脊梁課”,為下一代扣好人生第一顆扣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理想”排在“本領、擔當”的前面,是因為信仰決定人格廣度,是本領擔當前面的“1”,沒有這個“1”,後面多少“0”,都沒多大意義。世界各國在未來之競爭,在於下一代“誰主浮沉”,我們在未來的棟樑——今日之青少年,以“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建設者”之身份詮釋“未來信仰之磅薄力量”,今日耕耘,來日收穫,我們要用思政理論課今日之“少年中國説”,迎來明日之“富強中國志”。

  思政課是面對青少年的,青少年思維活躍,對新事物有天生的親切感,我們的思政課,要在內容的創新演繹、形式的創新設計上做出回應。馬克思有沒有鬍子,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就是馬克思。各種卡通版、酷萌版馬克思,讓青少年心生親近。思政課與青少年面對面,要讓他們感到不僅讀的是書,也是在和思政課交朋友,感受到親和力,感覺到對現實問題的回答“那麼的坦率有説服力”。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是思政課創新的絕佳素材。社會主義事業在中國高歌猛進,我們的思政課自然講得理直氣壯。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人類文明史上絕無僅有的發展奇跡,當年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馬克思主義在今日依然有強大解釋力、引導力,可以讓青少年增強“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強國建設的“新時代之歌”,讓思政課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廣闊天地”裏。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實踐,思政課遇到了最好時代,獲得了最佳詮釋素材。我們要深化對青少年的認知研究,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解釋好、回應好新時代的新議題、新命題,讓青少年更加熱愛上思政課,盡情擁抱、全心投入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用理想、本領、擔當讓“我們的新時代”更加精彩。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程振偉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