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9浙江省兩會 > 建言獻策 新聞詳情 A- A+
“平安浙江”建設15年代表委員獻計 百姓安全感如何再提升更持久
發佈時間:2019-01-31 10:07:15    

  平安,是治國者的宏大理想,也是老百姓的樸素追求。“平安浙江”建設實施近15年,民富與民安形成齊頭並進的和諧發展態勢,浙江被公認為全國最安全、社會公平指數最高的省份之一。

  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如何堅持平安建設安民,持續增強百姓安全感?在省兩會上,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浙江01.jpg

  智慧治理 共建共用

  “網際網路+”催生了社會治理新變革。直面大數據時代,省人大代表、武義縣履坦鎮履三村黨支部書記徐德華熱情點讚鄉鎮“四個平臺”建設:“治理效果非常好,希望能進一步形成涉及各方面工作的智慧治理服務體系。”

  依靠大數據,“後陳經驗”發源地武義,村務監督更透明。“所有審核後的開支,統一上傳到數字電視點播頻道,村民在家就能查看項目工程用款、村民小組財務帳單等明細。”徐德華代表根據本村位於城鄉接合部的特點,建議將外來人口治理服務工作細分,提升“四個平臺”和村務監督智慧平臺的精細化水準。

  堅持智慧治理,一大難點是在紛繁複雜的數據中找準定位。衢州在深入推進“雪亮工程”中,找到了智慧治理的“神經”。看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提高‘雪亮工程’覆蓋率”,省政協委員、衢州市司法局副局長姜旻慧説:“新時代的智慧治理還要從只憑‘眼睛’看,升級到‘大腦’能思考,‘雪亮工程’要與智慧城市建設深度融合,順應社會治理轉型新趨勢,以市縣一體、部門聯動、多網合一等為架構,建立全域治理的現代化模式。”

  “當前來自全國各地的考察團源源不斷地來衢州學習。在自豪的同時,我們要保持高標準推進和高品質應用。”姜旻慧委員提出,要加快實現城鄉視頻監控一體化,促進市、縣、鎮、村數據聯網共用,“一旦有老人、孩子走失,‘天眼’能更快速搜尋。‘雪亮工程’‘四個平臺’建設也要與‘最多跑一次’改革統籌推進,加大平臺整合力度,提升整合化水準,真正讓數據變成效益,變成老百姓的獲得感。”

  以人為本 安民惠民

  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依靠群眾是關鍵。省人大代表、寧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鐘公廟派出所社區民警陳怡紮根基層10多年。“社區工作面臨新挑戰,要從搞好小治安向以全局眼光、整體思維追求大平安轉變,關注每個領域的和諧。”陳怡代表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平安建設成效明顯”,也讓陳怡代表感同身受。

  群眾眼中的平安標準是什麼?是放心的居住環境,是安全的食品藥品,是通暢的交通出行……陳怡代表注意到,社區糾紛有了新變化,矛盾也更多元化,小區停車位不夠用、養狗不文明、精裝修驗收不合格等問題成為熱點。“必須推動社會治理網格全覆蓋,讓網格員深入群眾,及時掌握他們的具體需求,更有針對性地滿足越來越多的個性化需求。”她認為,對一些百姓熱議的突出民生問題,政府各部門要加強聯動解決,“明確牽頭和落實部門,開展公共服務需求調研。”

  “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過程中,各地‘大媽’涌現,更多群眾主動參與基層治理,我們也期盼鄉村文明新風能融入各行各業中。”省政協委員、浙江想能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峰來自桐鄉,對當地“三治融合”的經驗感受很深,同時也關注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全面實施安全生産綜合治理三年行動”的要求,“老百姓生活舒心,工作也要安心。企業必須加強安全生産保障,全面排查風險隱患點,讓員工平安上班、高興回家。”

  法治保障 抓手有力

  15年來,“平安浙江”建設碩果纍纍,法治是重要基石。省人大代表、溫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程曙明帶來有關公益訴訟擴面的建議,“當前納入公益訴訟的有生態環境保護、食藥品安全等領域,但實際上群眾呼聲大的方面還有很多,要靠法治手段持續解決。”

  程曙明代表説:“在刑事訴訟制度改革中,檢察機關要加強訴前引導和審前過濾,公檢法既要相互制約,又要互相配合,深化偵捕訴銜接機制。辦案更精準,更好地維護社會穩定、保障群眾利益。”

  法治與德治如何更好結合?程曙明代表認為,司法公開很重要。他建議檢察機關要通過各類新媒體,解讀社會關注度高的新政和熱點案件,邀請代表、委員、社區居民等參與案件公開聽證,確保司法公平、公正和公開。

  “監管法治化這個重要抓手也不能落下。”省政協委員、浙江工業大學黨委統戰部部長徐維祥表示,“對老百姓深惡痛絕的違法犯罪活動,該亮劍時必須亮劍、重拳打擊,嚴防反彈。”

  應對依法治理的新要求,徐維祥委員提議,讓大學生法律志願者進社區,“當務之急是強化基層法治隊伍建設,可以在街道、社區試行配備高校法律志願者,提高基層政府行政決策的科學性和合法性,用法治引領、規範社會建設和社區發展。”

  在與記者交談時,姜旻慧委員還帶來一個新消息:衢州市城鄉網格化管理條例被市人大常委會列入2019年立法計劃。“對平安建設的有效落實,我們又增添了法治保障。”姜旻慧委員説。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錢祎 黃珍珍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