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9浙江省兩會 > 建言獻策 新聞詳情 A- A+
浙江省政協委員李紅:産業協同,長三角“牽手”奔跑
發佈時間:2019-01-30 15:04:52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實施,以浙江大灣區建設為依託,推動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是浙江省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優化區域競爭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浙江能不能抓住這個重大機遇,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實現趕超和崛起?省政協委員、民進湖州市委會主委李紅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W020190129639553715023.jpg

  這幾天,李紅在政協委員駐地反覆研究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她的目光經常停留在“加快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字裏行間。“作為省政協民進界別長三角一體化課題的牽頭人,我們去年專題調研了G60科創走廊進展情況,探營中國國際進博會,走訪了無錫、嘉興、紹興等地,與湖州駐滬辦、招商人員、企業家代表和有關專家進行深入交流探討。”李紅説。

  她在調研中發現,浙江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過程中,還存在著不少困難和不足,如交通一體化發展較為滯後、公共資源化共用難度較大、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等,都亟待破解。其中,産業同質化現象最值得一説。

  受行政地域等限制,長三角各城市間産業尚未達到良性統籌。李紅介紹説,長三角各城市在産業導向和項目招引上更多地表現為同質化,未形成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如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人工智慧等領域競爭激烈,各地競相補貼支援容易造成産業同構過剩。

  “只有避免同質化競爭,才能在更大範圍內互利共贏。”李紅建議,要著力招引培育,加強區域高端産業協作。浙江要以大灣區建設優化産業佈局,重點打造舟山航空産業園、杭州大江東航空航太産業園等平臺,立足各自優勢,完善區域産業結構,打造特色産業集群。

  産業錯位發展就夠了嗎?李紅認為,既然是協同發展,就必須探索利益共用機制,依據産業鏈進行城市間的分工與合作,推進園區共建,實現産業梯度轉移和就業合理佈局。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金梁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