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9浙江省兩會 > 建言獻策 新聞詳情 A- A+
浙江省人大代表方向明:讓農民擁有更多獲得感
發佈時間:2019-01-30 14:32:34    

   這些天,浙江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區上彭川村農民互助會會長方向明每次翻閱政府工作報告都難掩興奮。見到記者,他激動地分享自己這些天來的收穫:“我是一名農村代表,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把‘三農’工作作為壓艙石和戰略後院,深深覺得紮根農村大有可為。”

1548827310193_5c513aae159bb82a0fccb7b2.jpg

  作為省人大代表,方向明常説自己是農民兄弟的代言人:“政府工作報告再次為鄉村振興鼓勁,提出要‘促進産業興旺、農民增收’,説明我們的農村是一片幹事創業的熱土,農村對人才的需求也更旺盛了。” 今年方向明代表準備了一個關於建設高水準鄉村振興人才隊伍的建議。他介紹説,現在農村 “缺人”現象普遍存在,尤其缺少懂技術、懂市場、懂管理且能紮根農村幹事創業的適用型人才。“希望政府能夠進一步出臺政策,對農業新業態、新模式加以扶持,鼓勵引導更多的市場主體參與到綠色發展、創業富民事業中來,為農村吸引人才,帶領農民實現共同富裕。”

  帶領農戶致富是方向明一直努力的目標。早在1995年底,他就開始帶領村民開展來料加工業務,讓村民嘗到增收的甜頭。2013年,他成立了衢州早田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探索與農戶對接的新模式,“因為資訊不對稱,市場不知道哪有貨,許多農戶的市場意識又相對較弱,我們就充當了紐帶作用。”2018年,柯城區九華鄉上彭川村自發成立了農民互助會,作為會長的方向明把偏遠山區的農戶組織起來,通過增加農業産品的附加值,帶領農民致富。

  “部分村民因思想保守不容易接受新觀念,需要讓他們看到同一塊土地,由於視野不同、經營方式不同,最終收益大有不同。”方向明告訴記者,互助會與農戶合作種植有機果蔬,發展訂單農業,2018年8月第一批水果玉米和黃瓜上市了,每半畝地就能讓農戶增收六七千元。

  在方向明眼裏,只有農民收入提高了,才能激發回鄉創業的熱情,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來到農村來幹事創業,為鄉村振興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鄉土人才隊伍。方向明説:“我們希望以此激發農民作為市場主體的積極性,有力促進農民增收和農業現代化,培育更多新生代農民,讓農民擁有更多獲得感。”

來源: 浙江日報    | 作者:陸樂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