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8水利新聞作品展 > 新媒體作品 新聞詳情 A- A+
綠色小水電來了!金華這兩個電廠被評為全國首批綠色小水電站
發佈時間:2019-04-24 09:31:52    

  我市全面啟動綠色小水電三年創建行動,全力引導小水電行業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走生態環境友好、社會和諧、管理規範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計劃至2020年底,全市國有且裝機容量1000千瓦及以上的水電站全部完成綠色小水電站創建工作。

  全國首批

  綠色小水電造福百姓

  去年底,水利部在金華召開綠色小水電建設工作現場會。市本級沙畈電廠、九峰電廠被評為全國首批綠色小水電站,分別佔全國、全省獲評數的10%、50%。

1.png

  什麼是綠色小水電?

  金華市水庫管理處副處長胡小斌説,綠色小水電即是在生態環境友好、社會和諧、管理規範、經濟合理四個方面具有示範性的小型水電站。

  在金華九峰水庫,水質常年達到地表水II類以上標準。厚大溪下游河道開闊,水流平緩、清澈見底,兩岸植被生長茂密。

2.png

  這裡的水電站裝有3台水輪發電機組,其中3號機組為400千瓦的生態機組,專門用於瀉放生態流量。水電站下游尾水河道安裝了自動流量監測裝置,實現對水庫水質、生態放水的線上監控,保證了下游生態用水。

  胡小斌説,現在不論在枯水期還是豐水期,生態機組都能保證24小時連續運作,有效保證下游居民生活、生産和生態用水需求。

  為保證生態流量,九峰水電站3號機組需要24小時連續運作,全年將損失發電水量950萬方,由此引起的經濟損失約54萬餘元。為確保市本級水庫下游河道生態安全,市裏建立了市本級水庫生態放水及放水後發電損益補償機制,每年補償沙畈、九峰、安地等5座市本級電站生態發電損益304萬元。通過撒播草籽、種植苗木等方式復綠3萬平方米,增殖放流魚苗18.6萬尾,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水庫水質不斷改善。

  “當前,老百姓對河流功能的需求也日益多樣化。過去小水電工程大多以發電為主,現在越來越多的小水電不僅要發電、灌溉、供水,還要滿足生態用水和景觀用水需求。”胡小斌説,接下來,我市還將在電站標準化管理、生態工程、生態資源管控等方面再做進一步完善,優化農村水電佈局。

  水電大市

  加快推進綠色小水電建設

  金華水電資源豐富,水電産業發展起步較早,是全省水電大市。近年來,我市加快推進綠色小水電建設。

  數據説話

  我市高度重視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目前已通過三級以上安全生産標準化評審的電站有63座,達標率97%。

  針對早期建設的水電站配置值班人員多、文化水準低等現狀,在推進農村水電站增效擴容改造中,我市還鼓勵有條件的電站管理單位探索實行“無人值班少人值守”自動化程度極高的集約化管理模式。

3.png

  為保證基本生態下泄流量,我市因地制宜,以縣為單位重點對2003年以來新建或改造的水電站分類編制生態水電建設規劃,並不斷加大推進增容擴效改造和“問題電站”有序退出的力度。

  數據説話

  2004年以來,我市共計退出(報廢)的“問題水電站”小水電站36座,對安地一級電站、杉坑橋電站等117座小水電站進行技術改造,其中2012年至2017年實施增效擴容改造34座。

  在水電站生態放水發電損益補償機制方面,各地深入調研,按照“一河一策”確定生態基流。市本級率先建立水電站生態放水發電損益補償機制,由水利部門測算市本級水庫生態放水發電損益,財政部門負責落實補償資金,“買斷流量”補償發電損益。

  數據説話

  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成投産水電站352座,總裝機30.18萬千瓦,年均發電量約6.5億千瓦時,開發率已達92%,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增加清潔能源供應、推動鄉村振興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創建行動

  新一輪創建高潮即將掀起

  今年3月,市水利局印發《金華市水利漁業局關於推進綠色小水電站創建工作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

4.png

  《通知》要求,2018-2020年,全市將掀起新一輪綠色小水電站創建工作高潮。到2020年底,全市國有且裝機1000千瓦及以上的39座水電站,必須全部完成綠色小水電站創建工作,有條件的股份制、集體和個私電站也要按創建標準積極創建。

  今年,全市計劃完成創建電站9座,市本級3座,東陽市1座,浦江縣2座,武義縣2座,磐安縣1座。近日,市水利局組織召開全市綠色小水電創建工作培訓會議,標誌著我市全面啟動綠色小水電創建三年行動計劃。

來源: 金華新聞客戶端    | 作者:章馨予 余菡  毛米羅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