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8水利新聞作品展 > 新媒體作品 新聞詳情 A- A+
尋訪美麗河湖——昔日澇區晉級為“網紅”景區
發佈時間:2019-04-23 17:11:32    

  這裡曾是有名的澇區,如此這般美好的場景,得益於一場和“水”有關的綜合整治,讓昔日的澇區成功變身“網紅”景區。

1.png

  從空中俯瞰曹村港新河

2.png

  市民監督員尋訪美麗河湖

  秋收時節,瑞安曹村連片的農田裏,村民們駕著收割機忙豐收,空氣中滿滿是喜悅的味道。不遠處,流淌著的曹村港新河,幾隻白鷺揮舞著翅膀,悠閒地從河面掠過,猶如一幅美麗的田園風景畫。

  很難想像,這裡曾是有名的澇區,如此這般美好的場景,得益於一場和“水”有關的綜合整治,讓昔日的澇區成功變身“網紅”景區。10月30日上午,由市治水辦、市水利局主辦,溫州新聞網承辦的“尋訪美麗河湖”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走進了瑞安市曹村港新河,探訪這裡的蝶變故事。

  打出河道治理組合拳 實現“澇區”向“糧區”轉變

3.png

  素有“中華進士第一村”美譽的曹村鎮,一度是有名的省級澇區,由於原來的天井垟曹村段河道狹窄和淤積,每年颱風季鎮裏農田就變成一片汪洋,水稻時常因被浸泡24小時以上而欠收。“以前這裡地勢就就像一個鍋底一樣,一下雨所有的水就匯集在這裡。”當地一種植大戶這樣回憶道。

  為此,當地民間還曾流傳這樣一句諺語:“養女勿嫁天井垟,未旱沒水吃,未滿一片白洋洋,一下暴雨趕快爬棟樑。”

  近年來,曹村鎮以全域景觀化建設為抓手,打出水利河道綜合治理、“五水共治”等組合拳,將曹村港新老河河道寬度拓展到35至40米,不僅提高了行洪能力,並通過加固堤防、河道疏浚、清障等措施,使抗旱防洪減災能力顯著提升,讓水質得到極大改善,沿岸實現“澇區”向“糧區”、“糧區”向“景區”的美麗蝶變,萬畝良田成為浙南最大的連片糧食生産功能區。

  據了解,曹村鎮域範圍內的天井垟共有農田8000多畝,去年糧食産量達580多萬公斤。“河道整治後,去年平均畝産比上一年多了200公斤。”説起河道治理,曹村鎮種糧大戶陳紹吉不由稱讚。

  目前,曹村港新河二期工程已全部竣工,對於曹村來説,“澇區”變“糧區”只是謀劃發展的第一步,為了全力推進“全域景觀化”建設,該鎮繼續以治理天井垟河道這一農業突出問題為切入點,深挖文化基因,因地制宜謀劃起以天井垟美麗河道為軸、總面積3620公頃的田園綜合體,計劃政府投資2.4億、民間投資0.5億、市場投資49.8億,並成功入選2018年市級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名單。

  抓住“美麗河湖”治理東風 打造鄉村旅遊新地標

4.png

  借著“四村一線”美麗鄉村建設的東風,曹村鎮去年還開展了曹村港新河景觀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引水為池,栽種蓮花,在100余畝蓮池中建成九曲橋、涼亭、棧道等,打造集農事體驗、鄉村民宿、休閒旅遊等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讓這裡成為瑞安的“世外桃源”。

  不遠處青蓮池是當地“網紅”,這片青蓮池是由河道中地勢最低窪的田地改造而來。改造後的40多畝蓮池盛景吸引了瑞安多地居民前來觀賞,池中還建成了九曲橋、休憩涼亭等。同時,利用蓮子、天井垟大米等特色農産品,加快一二三産融合,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再次從“糧區”晉級為網紅景區。

  如今,這裡不僅是糧食生産功能區,更是鄉村休閒旅遊的新地標,吸引遊客紛至遝來,成為壯大村集體資産的新增長點。“隨著河道面貌環境提升,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前來觀光遊玩,垂釣、騎行、散步。”曹村鎮農辦主任洪維聰説。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議。市民監督員王美鳳感嘆道:“在曹村港新河,健身步道、棧道、觀景平臺等水景設施一應俱全,與周邊的農田環境完美融合,保留了原始鄉村風味,不愧是休閒的好去處。”

  曹村港新河的“變形記”是瑞安多措並舉打造“美麗河湖”的一個縮影。在今年9月份召開的全市“美麗河湖”建設互看互學現場會上,該河也被評為我市“十大美麗河湖”,成為河道綜合整治、鄉村振興建設的典範。

  【簡介】曹村港新河

  曹村港(曹村片)位於瑞安市曹村鎮,起止點為曹村大溪南岙村至江溪水閘,幹流長10.2km,流域面積36km2,河網總長35km,水深一般在2-3m左右,蓄水量46萬m3,灌溉面積1.9萬畝,河道的主要支流為木圓河、許岙河、丁岙浹等,分別長3.2km、4.3km、3.1km。

來源: 溫州新聞網    | 作者:葉雙蓮 潘涌燚 林統 鮑苗苗 陳克力 鄧歡歡 鄭強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