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8水利新聞作品展 > 新媒體作品 新聞詳情 A- A+
浙江加快構建五大美麗河湖新格局
發佈時間:2019-04-23 16:51:31    

  浙江,省以江名。

  碧波盪漾、水清魚顯,江南水鄉是人們認知裏最浙江的印象。

  江河湖泊,是浙江最重要的自然資源和生態要素之一。

  近日,為全面建設安全流暢、生態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顯、管護高效、人水和諧的具有詩畫江南韻味的美麗河湖,省水利廳出臺《浙江省美麗河湖建設實施方案(2018-2022年)》。

1.png

  《方案》提出,努力打造“水網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親”的河湖水環境,加快構建具有浙江獨特韻味的浙北詩畫江南水鄉、浙西秀麗河川公園、浙東魅力濱海水城、浙中錦繡生態廊道、海島風情花園的五大美麗河湖新格局,基本建成平臺統一、機制健全、運作規範、監控全面、處置及時的智慧河湖現代化管理體系。

2.png

  ▲浙江省美麗河湖總體佈局

  力爭到2022年,主要實現以下具體目標:

  更高水準增強河湖安全底色

  河湖水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完成五大江河干堤加固400公里,力爭建成河口高標準景觀式堤塘60公里,幹流防洪能力總體達到20年一遇規劃標準。

  更高品質修復河湖生態本色

  河湖水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以流域為單元的“百河綜治”全面實施,完成河道綜合治理5000公里,建成美麗河湖500條(個)。

  更高層次打造河湖景觀亮色

  “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韻”遍地呈現,鄉村河湖溪塘清淤整治全面提速,完成清淤2億方。

  更高標準增添河湖智慧成色

  河(湖)長制管理持續深化,河湖標準化管理全面建立,智慧河湖“一張圖”“一平臺”基本建成並有序運作。

  “那麼,哪些河湖項目參與此次美麗河湖行動?”

  浙江主要江河、主要平原排澇、中小河流治理的規劃、設計、施工等工程建設管理各環節,清潔小流域、山洪溝治理、清淤整治(農村河溝)、圩區整治等河湖治理項目。

3.png

  “具體來看,美麗河湖建設有哪些主要任務?”

  緊緊圍繞“大通道”戰略

  提速推進“百項千億”幹流治理工程建設,打造主要江河美麗清水廊道

  以水為核心促進山水、文化、旅遊等資源整合,以河流為紐帶促進産業、交通、城鄉優化佈局,加快推進集安全、生態、人文、發展于一體的主要江河干流治理,護送一江清水向東流。

  至2022年,全面推進衢江綠色發展黃金水道、金華江美麗城防生態廊道、富春江詩畫山水綠廊、甌江河川公園畫廊、椒江和合綠廊等建設,新建加固堤防400公里以上,沿線城鎮及萬畝以上農田的防洪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形成 “安全生態、清水暢流” 的美麗清水廊道。

4.png

  ▲浙江省主要江河治理總體佈局

  緊緊圍繞“大灣區”“大都市區”戰略

  啟動推進高標準海塘建設,共建灣區兩岸美麗安全屏障

  統籌沿江海塘帶文化、生態、環境等資源優勢,重點打造濱海沿江安全帶、生態帶、文化景觀帶。

  至2022年,爭取啟動錢塘江河口地區鹽平海景大塘、海寧觀潮大塘、杭州江東大塘、蕭山亞運大塘、西湖之江大塘等重要堤塘建設,爭取建成60公里高標準景觀式堤塘,加快建成“融合共建、通暢順美”的大灣區美麗安全屏障。

5.png

  ▲錢塘江河口治理佈局圖

  緊緊圍繞“鄉村振興”“大花園”戰略

  加快推進河湖清淤與百河綜治,打造鄉村田園美麗詩畫河湖

  統籌水生態、水資源、水環境、水景觀、水文化等綜合治理,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諧的美好家園。

  至2022年,建設美麗河湖500條(個),綜合治理中小河流5000公里,完成河湖庫塘清淤2億方,全面建立河湖清淤長效輪疏機制,加強水利遺産保護與利用,推動歷史文化村落小微水系保護與整治,以水為脈串聯起美麗城市、美麗鄉村和美麗田園,開闢萬里濱水發展新空間,全面營造 “水清流潺、錦繡家園”的江南水鄉美麗詩畫河湖。

  “美麗河湖評選,群眾的獲得感是重要參考因素。你身邊的河湖美不美,生活在這裡的你最清楚~”

  根據《方案》,各地結合自然、人文、經濟、社會等流域內在要素及河湖建設標準,統籌定義市級美麗河湖標準,每年組織評選並對外公佈,同時依據省級評選辦法和標準,積極申報創建省級美麗河湖。

6.png

  ▲浙江省中小流域綜合治理佈置圖

  美麗河湖評選增強公眾在美麗河湖評選的話語權、感受度,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作為評選的重要參考因素。

  “美麗河湖建設任務和創建評選納入省對市縣治水工作考核。”

  各級水利部門積極開展督查考核和服務指導,把美麗河湖與美麗鄉村建設等緊密結合,美麗河湖推進工作納入月度會商和通報,並作為“千人萬項”蹲點服務指導的重要工作內容。

7.png

  家門口的河湖

  小橋,流水,人家……

  身處浙江,誰家邊上沒有水呢。

來源: 浙江發佈    | 作者:李洲媚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