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8水利新聞作品展 > 報刊網路作品 新聞詳情 A- A+
立一部法護一個湖
發佈時間:2019-04-24 13:57:02    

  市區信安湖,載著一湖“鄉愁”,像閃動的水汪汪大眼睛,讓人看了賞心悅目,有頓回童年戲水之感。為了守住這一湖清澈,許多人付出了心血,衢州還專門為她立了一部法!

  3月1日,《衢州市信安湖保護條例》即將正式施行,共二十八條的《條例》,重點對信安湖保護範圍,保護管理機制,保護規劃編制,水上經營活動,禁止河道採砂,設立禁止游泳區域,禁止炸魚、毒魚、電魚等作了具體規定。這是衢州守護綠水青山的決心。

  為什麼要立一部法護一個湖?“衢州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和現代田園城市,生態保護是地方立法的首選。為信安湖專門制定保護條例,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城市水生態保護的關切。”在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工作的李徵處長表示。

  3年前,每天早晨6點,信安湖保潔隊的20多名保潔員就開始忙碌。從江山港麻車裏大橋、常山港葉家大橋,到石梁溪白雲大橋、衢江賓港大橋的廣大水域,16艘保潔船每天巡迴檢查,發現水面有垃圾,就第一時間打撈。石梁溪、廟源溪、江山港、常山港等入口處更是他們的重點防守地段。保潔員在信安湖上實施網格化管理,每人都有自己的陣地,終年保護信安湖。

  談起這段往事,參與和見證著信安湖保護工作的市信安湖管理處副處長祝世華十分感慨。

  “信安湖是一個與衢州城市高度融合的人工湖泊。三江之水匯信安,一湖普通碧水卻點亮了城市美麗的眼睛,但也給守護信安湖增加了很大難度。”祝世華告訴記者。當年,塔底水利樞紐工程建成蓄水後,信安湖橫空出世。祝世華參加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管好護好這一湖碧水。炎炎夏日,他和同事順著湖岸徒步巡查10多公里,一身汗水浸濕衣裳,腳底也磨出一個個水泡;數九寒冬,迎著北風巡查,他腳上長滿凍瘡,腫得鞋都穿不上。

  辛勤付出,卻沒有得到預料中的回報。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兩岸各種污水直排,信安湖成為藏污納垢的“大染缸”,祝世華為此深感焦慮。2014年2月,他和同事們一起,歷時2個月,徒步完成信安湖流域112個排污口的排查,制定信安湖流域排污口登記手冊,對其中污染較嚴重的83個排污口實行重點巡查,為科學治水提供寶貴的第一手資料。

  為遏制這一現象,“五水共治”期間,市政府在信安湖流域實行鐵腕治污,關停企業127家,整治小企業小作坊889家和重點工業企業248家,關停養豬場、減養生豬10萬頭,劃定信安湖流域畜禽養殖禁養區,叫停12個河道採砂點。同時,實施信安湖河道增值放流,放養水産魚類凈化水體,增強水體生態修復能力。購置自動化保潔船,加大湖區動態保潔。如今,綠蔭夾道、鷗鷺翔集的信安湖成為了衢州城中最璀璨的明珠,遊人紛至遝來。

  然而,信安湖保護涉及多個部門和縣區,職責不清,部門之間常相互‘踢皮球’,亟需制定地方性法規以理順法律關係、明確法律職責、強化法律責任,將行之有效的綜合治理經驗以地方性法規形式固定下來。”説起為保護信安湖單獨立一部法,李徵這樣告訴記者。

  自衢州市擁有地方立法權後,李徵一直擔負著地方立法具體事務。記得當初開展立法調研時,要求立法保護信安湖的建議來自各個方面,儘管理由各不相同。最終,《衢州市信安湖保護條例》被市人大常委會按下立法保護的“啟動鍵”。起草過程中,多次召開起草工作會議,聽取部門和專家意見、建議,逐條討論修改《條例(草案)》,最終形成送審稿。2017年11月30日,《衢州市信安湖保護條例》獲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批准。

  十多年的護湖經歷,讓祝世華這個年輕人對保護信安湖情有獨鍾。“作為護水人,我們一直期盼著信安湖納入法律的保護傘下,使五水共治長效化。現在,《衢州市信安湖保護條例》頒布了,對照法規條文,我們深感肩上責任更重了。”祝世華手拿《條例》,臉色莊重。

  短評

  為一個湖,立一部法,這在全國都並不常見,不僅僅體現了治理信安湖的決心,更是我們追求高品質發展的雄心。建設美麗大花園,建設生態宜居現代田園城市,讓更高品質的“鄉愁”進城都離不開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立法只是起點,從立法保護信安湖開始,衢州作為“錢塘江源頭生態屏障”的功能定位再次拉高標桿,要求我們發展理念同步變革,只有這樣才能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大有作為。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衢州日報 柯榕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