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8水利新聞作品展 > 報刊網路作品 新聞詳情 A- A+
沙畈水庫開啟興水之利大幕——阮金榮親歷的金華水利跨越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19-04-24 13:49:52    

        距離金華市區50公里的深山區,人煙稀少,無工業污染源,當年粟裕、劉英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還曾在此灑下一腔革命熱血。這裡是金華市區飲用水源涵養生態功能區,屬於錢塘水系金華江支流的白沙溪發源於遂昌縣境內與甌江分水的平天崗,一路潺潺溪水流過,群山環抱,風光旖旎。
       1993年1月6日,金華人民期盼已久的一天,沙畈水庫工程大壩奠基儀式在此舉行。“這是金華水利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節點,更是金華改革開放40年曆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作為水庫興建的見證人,原市水利局副局長阮金榮如今説起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依然心潮澎湃。
       此後20多年裏,這座省一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水質常年保持在二類以上的沙畈水庫便靜靜矗立在白沙溪流上游,以它甘甜的水觸及100多萬金華市區及周邊鄉鎮人口的味蕾,滋養著金華這座城市蓬勃發展。
一座水庫,保兩岸安瀾
       在飲用水問題上,金華市委、市政府的決策一直具有前瞻性。
       之所以決定興建沙畈水庫,首先出於防災減災的迫切需要。這就不得不提到1958年興建的金蘭水庫,限于動工時的地形、技術、資金等條件,水庫蓄水量只有6800萬立方米。阮金榮回憶,那時一到汛期水位上漲,由於河道過窄,大量飲用水外泄浪費,一年數次給下游沿岸群眾造成生命財産安全威脅。
       金華地處浙江中部,水資源缺乏且分佈不均。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市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生産生活用水和供水矛盾也日益凸顯。“那時,市民喝的還是老自來水廠加工的東陽江水,量不大,一到枯水季,得向東陽橫錦水庫‘討水喝’”。無奈遠水解不了近渴,110多公里的路程,加上沿線用水和水體污染,最後能喝到的少之又少。金蘭水庫還是個大型灌區,其中到蘭溪高潮水庫的引水渠道為上世紀50年代人工挖掘,戰線長品質差,多年下來滲漏跑水嚴重。
生産生活和農業灌溉用水緊缺情況之下,水事糾紛也隨之而來。身為當時的金蘭灌區灌溉委員會副主任,阮金榮清楚記得,每年4月,他都要下鄉摸底,根據當年水文預測和當地用水需求做好準備,一旦用水緊張就按計劃給下面鄉鎮放水,儘量滿足農民用水需求,可即便如此,水事糾紛還是頻頻發生。
       無論是出於保護人口、村莊和交通幹線,或是利用好外泄的水庫水,還是解決供水用水矛盾,新建水庫都勢在必行。1990年元旦前夕,時任浙江省省長沈祖倫到金華檢查工作,時任市委書記郭懋陽彙報了建造沙畈水庫的意願。當省長親臨實地看到底寬僅60米的峽谷內包容著一個大肚子山谷時高興地説:“真是造水庫的好地方呀!”
       很快,沙畈水庫籌建領導小組和沙畈水庫工程指揮部成立。1991年,省專家到沙畈進行勘測、設計、效益評估,並根據成本和投資效益提出建設方案。1992年6月20日,主體工程破土動工。1995年7月8日,水庫提前封孔蓄水。1996年3月底,試運作發電。1997年底,工程基本建成。1998年,市區江南居民率先喝上了沙畈水。 2001年1月,水庫通過竣工驗收。
       一條引渠,惠百姓民生
       不得不説,沙畈水庫工程從建設到移民,都創造了成功典範。當時,隨著大壩開挖、回填等工程量加大,投資也隨之增加,再加上建設期建材成本和人工工資的增長,資金短缺矛盾加劇。為確保工程持續順利進行,市信託公司首開全國水電企業發行債券之先河發行水電建設債券,市政府則劃出部分土地有償出讓金,省政府還專門致函水利部爭取建設資金。在移民和政策處理方面,政府多次召開會議盡力完善政策,並幫助移民村包戶搬遷。最終,4個行政村1920人集中連片在蔣堂鎮落戶安居。
       水庫建好了,引水是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從哪兒引好?“最初的方案是從沙畈引,但管線太長,周圍又都是山,線路難走,施工難度大,工程造價也太高。”阮金榮説,多次開會分析討論後,最終決定從下游金蘭水庫引水(即後來的“沙金蘭引水工程”),線路短,造價低。不過,由於金蘭水庫建設之初並未考慮向城市供水,沒有留出引水洞,要想從這裡引水還得在水庫右壩肩附近山體開洞,有一定風險,需經省裏同意。
因此,在正式引水工程建成前,政府通過招商引資,以在金蘭水庫下游堰壩建渠的方式進行替代。不過,這樣一來需要24小時不間斷供水,而堰壩處於二級電廠下游,通過電廠出來的水太小水位低發不了電,浪費資源,下游經過大岩村又會受污染,確非長久之計。
       1998年4月底,沙金蘭引水工程指揮部在瑯琊鎮白沙溪修建臨時取水口,市自來水公司完成引水管道延伸至山嘴頭水廠段施工。經沖洗試壓,山嘴頭水廠通過臨時取水口和引水管道取用金蘭水庫發電水處理後向市區江南片供水。也是這一年,金華人的飲水發生了重大變化,市區江南的居民率先喝上沙畈水。同年7月,至東市街水廠、河盤橋水廠市區引水管道工程開工;1999年,東市街水廠河盤橋水廠也開始取用金蘭水庫水,沙金蘭引水工程指揮部完成開鑿隧洞3處,計3086.4米。至此,引水工程全線完工。
       如今,在金華市區隨手打開一個水龍頭,嘩嘩流出的優質純凈水就是這個民生工程的最大貢獻。
       一方水利,促城鄉發展
       沙畈水庫的建成,在保障白沙溪兩岸安瀾的同時,通過與下游金蘭水庫聯合調洪,有力改善和擴大了灌溉農田36.45萬畝、經濟林地7.84萬畝,也使原來白沙溪流域一年數遇的洪澇災害基本得以免除。每年,水庫還可向金華市區提供天然優質飲用水近8500萬立方米,惠及金華市區及周邊鄉鎮100多萬人口,年均向金華電網提供電量2200萬度,實現社會與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這不僅是省、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省發改委、省水利廳、省土管等部門大力支援,市、縣兩級黨委政府聯動,參建指揮部、市縣部門積極參與,更是全市人民齊心協力、通力合作的大合唱。”阮金榮感慨道。
實際上,不單是沙畈水庫,改革開放四十載,也是金華水利建設大發展的四十載。其間,全市建成了市本級沙畈、九峰、婺城莘畈、蘭溪芝堰、東陽東方紅、義烏八都、巧溪、永康楊溪、浦江金坑嶺、仙華、武義源口、清溪口、磐安五丈岩等重要水源工程,實施了千庫保安、千萬農民飲用水工程、千萬畝十億方節水工程、萬里清水河道建設、強塘固房、“百項千億”防洪排澇工程、浙中生態廊道美麗城防等興水惠民工程,顯著提升了城鄉防洪排澇、供水保障能力,市本級、蘭溪、義烏、永康等地均形成多水源供水格局,市區三江六岸、蘭溪錢塘江、浦江浦陽江等重要江河堤防得到提檔改造,全面戰勝了2011年梅雨期錢塘江流域、2017年錢塘江流域性洪水和2003—2004年連續乾旱、2013年曆史罕見的夏季高溫乾旱,自2005年以來連續13年實現無人員因災死亡,並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今年8月,金華又聯手阿裏雲首創全國人工智慧防汛,通過“金華防汛大腦”項目,運用阿裏雲的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演算法技術,建設“金華防汛大腦”指揮決策平臺,標誌著防汛從此走上數字化時代。
       金華水利正在由工程水利向資源水利轉變、由傳統水利向現代水利和可持續發展水利轉變。城鄉一體化供水步伐大大加快,農村飲用水安全、水生態環境安全提升到重要位置,農村水利現代化意識逐步樹立,堅持以人為本,“治水、利水、親水”理念深入人心,節水灌溉方興未艾。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金華日報 章馨予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