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8水利新聞作品展 > 報刊網路作品 新聞詳情 A- A+
生態河網 描繪美麗寧波新畫卷
發佈時間:2019-04-23 15:06:19    

      水,是生命之基、發展之脈。寧波枕山面海、擁江攬湖,水系發達,河道總長超過1萬公里。近年來,我市以綠色發展理念為指引,全面落實“河長制”,深入開展河道統籌規劃和河道建設整治,加快水生態文明建設。

     聚力河岸共治,聚焦生態河湖。我市的河道功能不斷提升,面貌煥然一新,在行洪排澇、蓄水調水、航運交通、改善生態、美化環境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為美麗寧波、生態寧波建設添磚加瓦,努力為寧波“名城名都”建設做出新貢獻

     大幹快上 項目爭速

     提高防洪排澇能力,保一方平安

     河道在防洪排澇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洪水澇水,都通過河道排泄入海。近年來,鎮海東排工程、姚江東排江北段、北侖小浹江和各區縣(市)及園區主幹河道整治項目相繼完工,基本構建起平原區域排澇的主幹框架。
 
     大幹快上,與時間賽跑。水利部門全力項目爭速,防洪排澇攻堅戰不斷提擋加速,儘早讓流域防洪河道和區域排澇河道連成大網,在關鍵時刻保一方平安

     “菲特”颱風以來,我市全面治理姚江流域、奉化江流域的水患。

     全線出擊,因河施策。姚江水系是貫穿中心城區和余姚、鄞州、江北、鎮海等區縣(市)部分區域的主要洪水通道,防洪排澇事關流域範圍內近400萬人的生命財産安全。目前,姚江流域六大分洪治澇類工程全速推進中:姚江西排和西分工程加速續建,工程I標段導流明渠兼臨時航道水下部分具備通水條件;余姚北排二通道陶家路江二期將完工;姚江余姚城區包圍一期、二期及城北圩區侯青江閘泵將在今年完成建設;姚江二通道(慈江)控制性工程澥浦閘站泵組順利啟動,如期具備應急排澇功能。

     奉化江堤防工程實施後,奉化江防洪能力可提升至50年一遇,颱風期間可大大緩解奉化江洪水對鄞西、鄞東南兩大平原的威脅,有效增強了平原防洪排澇能力,以中心城區為核心的大都市格局得到強有力的防洪安全支撐。同時,改善了奉化江水域生態環境,促進了“三江六岸”濱江休閒帶的建設,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提升了城市品位。

     去年,我市啟動防洪排澇“2020”行動計劃,全力推進“洪水蓄分工程、洪澇分治工程、平原排澇河道、分級保護工程、山區鎮村防洪和非工程措施”六大工程建設,計劃到2020年,重點實施21大類重大防洪治澇項目建設。早開工、早投用、早見效,六大工程目前進入全面攻堅階段。

      一河一策 鐵腕治河

     改善河道生態環境,潤一域水土

     “水秀山青眉遠長,歸來閒倚小閣窗”。描繪的是在2017年被評為全省“最美家鄉河”的小浹江。

     深秋時節,小浹江碧水盪漾,流水、濕地、河邊小徑相得益彰,遠遠望去,如一條彩帶飄落在甬江南岸。10年前,小浹江還是條江面滿是網箱、垃圾的黑臭河。2009年,北侖區啟動小浹江整治,累計投資14億元,完成了35公里小浹江及周邊河道治理以及120萬立方米的河道清淤。今天的小浹江,已是水面清澈、兩岸綠化優美的生態河道,河網水質達到三類水標準,成為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此外,河道實現8小時保潔全覆蓋,並形成制度健全、措施有力、全民參與的河道治理管護新模式。

     “河長制”實現河道長治,小浹江只是寧波河流治理的一個縮影。目前,寧波市已實現市級、縣級、鄉鎮級、村級河道“河長制”全覆蓋。“河長上崗,水質變樣”,為河道保護明確責任人,巡、管、護、治有人問、有人管,“一河一策”,有效推進了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治理。我市還建成了一批水環境整治示範鎮和水環境示範村,打造了古林西洋港河等一批亮點生態河道工程,一條條河流水清了、岸綠了,恢復了“健康生命”。

     河道淤泥是個老大難問題,我市連續三年將河道清淤疏浚作為市政府民生實事工程,累計清淤河道4000多公里,從根本上消除積存河底的污染源,確保河道實現行洪排澇、輸水蓄水功能。

     調水引流 溝通水系

     優化調配有限資源,活一城清水

     很多人驚詫于寧波的水美,卻不知道江南水鄉也有缺水之憂。寧波每人平均水資源量不足1000立方米,低於浙江全省1800立方米、全國2100立方米的每人平均水準。

     為突破水瓶頸,我市一方面著眼境外,跨流域調水,一方面境內挖潛,通過河湖水系連通,讓河流動起來、水資源活起來,從而優化調配水資源。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寧波水利人創新性地佈局一張“大水網”,通過不斷強化河網的互聯互通,促進水體流動,發揮河道自身的凈化作用。早在2008年,市水利部門就著手實施以姚江為主要水源的生態調水工程,每年向市區河網調配生態用水約1.2億立方米;利用皎口水庫下泄和它山堰區間徑流,每年補充鄞西河網約0.5億立方米。

     目前,鄞州已形成了配水水源以姚江為主、剡江為輔的“活水格局”。從姚江經海曙河網調水入鄞州河網,使姚江引水自西向東經九曲港、三橋江、前塘河等向鄞州平原配水,經骨幹河網輸水後,沿江通過澄浪堰、長塘閘、印洪碶等候潮排放。剡江至鄞州平原配水,則通過亭下水庫灌區引水渠渠首閘從蕭王廟活動堰上取水,經亭下水庫總幹渠、櫟樹塘閘、倪家碶河、東江、後張河至東江左岸,再經東江管理閘站跨東江,經鄞奉界河、甬新河等進入鄞州平原腹地。

     我市不斷探索優化生態調水調度管理,在建設調水工程設施的同時,積極探索、不斷優化生態調水的調度管理方案,建立健全調水管理機制,以充分發揮調水工程的效益。先後開展了市區河道調水方案研究,制定《市區河道調水管理制度》和考核辦法、《姚江水資源調度管理意見(暫行)》,出臺《寧波市水利局關於加強平原河網環境補水工作的意見》《2017年寧波市區平原河網環境補水方案》等,並開發了“寧波市區河道調水管理系統”。

     生態調水工程實施後,增強了河網水體流動性,提高了水體自凈能力,促進了平原河網水環境的改善。市民走在河邊,不經意見到的清水碧波,正是來自這樣的“活水”。

     青山行不盡,綠水去何長。水清、流暢、岸美,讓人心馳神往的生態河網,正繪就美麗寧波新畫卷。

     改善生態 扮靚城鄉

     重現江南水鄉風貌,美一方風景

     因水而興,因水而美。

     日前,經過三個月的篩選,我市首批15條市級“美麗河湖”名單正式公佈。在滿足行洪排澇、輸水蓄水的功能基礎上,同步建設景觀綠化、休閒遊憩、健身步道、文化娛樂等設施,充分發揮河道生態、景觀、休閒、文化等綜合功能,成為我市河湖的“顏值擔當”。

     南塘河,這條流淌千年的河流,一頭連著四明的百里雲煙、它山的千年風雨,一頭連著流光溢彩的寧波、活力無限的港城。近年來,南塘河先後開展了河道整治、清淤等工程,同時採取多種措施提升河道水質。如今的南塘河水清波碧、楊柳依依,成為周邊居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改善河道生態,從城市走向鄉村,讓更多的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以三江河道為主動脈,以骨幹排澇工程、引調水工程為靜脈,以城鄉河道為毛細血管,1萬多公里的河道發揮出綜合效益。

     在滕頭村村民傅央改的記憶裏,外婆河河道淤塞、雜草叢生,大雨過後河水便滿溢出來,雨一過卻又乾涸了,被人戲稱為“龍須溝”。生態河道建設不僅拓寬了外婆河的水域,還在兩岸種植了花草樹木,昔日的小河溝變身景觀河,搖櫓船等水上項目也開展起來。一條村民習以為常的小臭河,經過長年的維護治理而變得“活色生香”,成為滕頭村5A級景區的新亮點。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河道不僅是生態環境重要的控制要素,也是鄉村振興的血脈。今年開始,我市實施農村水利現代化三年行動計劃,為我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強有力的水利基礎保障。活水進村、活水出村,清水繞村、碧水映村的景象已在眼前。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寧波日報 何峰 胡章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