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8水利新聞作品展 > 報刊網路作品 新聞詳情 A- A+
杭州有序推進“百項千億”水利工程建設
發佈時間:2019-04-23 15:03:22    

       作為“五水共治”重點工程之一,杭州城區防汛排澇工作進展如何,是許多市民關注的焦點。

     為解決這一問題,杭州歷經多番論證和實驗,開出了藥方——“八堡南排工程、錢塘江加固工程、城西南排通道工程……”

     百項千億,行在當下。這些密集開工的水利工程,正是杭州從2016年開始實施的“百項千億防洪排澇工程”建設的一部分。

     目前,杭州市列入百項千億防洪排澇工程共計14項,正全線加速推進。2016年到2020年,杭州計劃完成幹堤加固174公里,新增強排能力150立方米/秒。通過百項千億配防洪排澇工程建設,2020年底前杭州市境內錢塘江幹流堤防防洪標準總體達到20年一遇以上,平原排澇能力總體達到20年一遇。

     八堡南排:

     和三堡南排一起開機

     一天能排掉三個西湖的水量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首個大手筆建設的水利工程——杭州三堡南排工程取得了“旗開得勝”的開局。在2016-2017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頒獎大會上,杭州三堡排澇工程喜獲表彰。作為百項千億項目中較早完工見效的工程,它已在防禦歷次強降雨和颱風中有效減輕了杭嘉湖地區的防洪排澇壓力。

     在三堡南排成功經驗的總結下,今年年底杭州將開工“擴大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它與三堡工程同理,都是將杭州城內最低的河——運河的水抽到錢塘江,該工程排澇規模200立方米/秒(裝機5台,其中1台為備用),排澇量與三堡南排工程相當,“如果三堡和八堡南排一起開機,一天能排掉三個西湖的水量,能有效地緩解主城區的澇情。”市林水局工作人員説。

     城西南排通道:

     將西南部山洪就近直排入錢塘江

     那麼,地理條件特殊的城西怎麼辦呢?別急,城西南排通道工程即將上線。

     “城西地處山區與平原交接處,地理條件特殊,上接低山丘陵,下連運西平原,既要承泄山洪,又易受下游澇水頂托,歷來是我市防洪排澇重點防範區域,也是一直未能有效解決洪澇災害的難點區域。”市林水局工作人員説。

     杭州城西南排通道工程(下簡稱“城西南排工程”)是《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水利專項規劃》推薦的防洪排澇工程。城西南排工程建設可將城市西南部山洪就近直排入錢塘江,有效克服城西地理條件的先天不足,降低山洪直接衝入平原的洪澇風險,確保該區域的防洪排澇安全。

     市林水局工作人員説:“該工程的特點就是,全線擬採取深隧方式,隧洞洞徑11米,底高程在-30~-40米,全長約10.7公里。規劃進水口設在五常港東側的開闊水域,利用連通規劃中的和睦水鄉濕地、五常濕地和現有的西溪濕地,將西部山水匯至五常港進口,通過深隧引至錢塘江邊規劃建設的排澇泵站(設計流量為200立方米/秒),強排入錢塘江。”

     目前,該工程已啟動項目前期工作,2018年計劃完成可研編制。

     水生態的顯著改善:

     “依水而居”“依水而棲”將成為常態

     實效看得見,長效如何凸顯?

     市林水局工作人員説,水利帶來的長效之一,便是借助良好水生態實現的經濟效益。

     以錢塘江加固工程為例,“通過河道治理,在提升河道行洪能力的同時,也將帶來水生態的顯著改善。越來越多人‘依水而居’‘依水而棲’會成為常態。”市林水局工作人員説。

     例如,梅城大壩位於建德市新安江、蘭江、富春江“三江”交匯處,大壩運作40餘年。為了確保大壩安全,梅城大壩加固工程列入全省強塘工程。“該工程將堤壩防滲作了加固處理,對堤壩護坡進行改造,然後還將東西湖排澇泵站做了改造。最有特色的是,該工程引入生態景觀理念,不僅結構穩健,外觀倣古漂亮,濱水生態親水公園還是市民的休閒好去處。”該工作人員表示。

     不僅如此,錢江世紀城安全生態帶工程,4.1公里海塘結合全線生態景觀建設,2016年加速建成,成為G20杭州峰會的美麗風景線。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杭州日報 熊艷 徐志剛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