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7水利新聞作品展 > 紙質作品 新聞詳情 A- A+
新華社:梅雨季雨勢洶洶 浙江“一張網”“兩幅圖”助力洪水防禦戰
發佈時間:2018-05-22 18:19:44    

       5日浙江省正式出梅進入晴熱高溫天,然而比往年短的梅雨季並不“輕鬆”——6月9日入梅以來,浙江省迎來三輪強降雨,平均降水量398.2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1.59倍;杭州、金華、衢州、麗水等地局部發生小流域山洪地質災害;錢塘江流域中上游發生流域性大洪水,蘭江蘭溪出現六十年來最大洪水……

       面對如此嚴峻汛情,以水庫和堤防為主體的防洪工程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浙江的“一張網”“兩幅圖”聚沙成塔、積點成面發揮優勢;不僅沒有造成一起人員傷亡,經濟損失也降到最低。

       “加強分析研判、精準預報,主動防災減災,水雨情監測站網為防汛防臺抗旱調度決策提供了重要的技術參考。”浙江省水文局總工程師丁伯良説。

       近年來,浙江省水雨情監測站網密度不斷提升,水雨情監測站點達4000多個,平均25平方公里一個站點,數量較2011年翻了一番多,分佈的密度增加了一倍。與此同時,監測頻次從1小時縮短為5分鐘,水雨情監測資訊數量較2011年增長近30倍。

       通過構建共用型水情數據中心對資訊進行集總式管理,利用短信或移動APP進行網格化預警,在防禦梅雨颱風山洪等自然災害的關鍵時刻,提前完成水情分析及預測、水文中長期情勢分析、洪水預報等關鍵性水文分析資訊,它的及時準確與否直接影響防汛調度決策。

       據統計,2017年梅雨期浙江共發佈28.7萬條山洪災害、37萬多條地質災害預警短信,成功避免了18起事故。當預報第三輪強降雨將來臨,並且主要集中在錢塘江中上游蘭溪站時,預報資訊不僅準確預測到洪峰高度,還預測到洪峰到達時間,給有針對性部署,超常規調度水利工程抗洪搶險提供重要依據。

       據記者了解,浙江省通過江河干流、沿海平原地區“洪水風險圖”和基層鄉村的“村(社區)防汛防臺形勢圖”,構建了洪水風險評估和應對總體框架,未來將覆蓋每一條江河、每一個沿海平原住人海島、每個鄉村(社區)。

       “洪水風險圖”是防汛工作中的“智慧助手”。作為非工程減災措施,它通過電腦資訊平臺實時模擬,直觀動態反映流域或區域的防汛情勢和洪水風險資訊,直接用於防汛搶險組織指揮、避險轉移、災情評估,也用於防洪區管理與防洪規劃,還可用於洪水保險等。

       浙江省防汛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1年以來開始研究基於地理資訊系統的動態洪水風險圖編制,目前浙江已累計基本完成風險圖編制的面積約7250平方公里,“未來這幅‘洪水風險圖’將進一步拓展,覆蓋全省社會經濟要素最為集中的區域,總面積將達到2萬多平方公里”。

       “兩幅圖”中的另一幅“村(社區)防汛防臺形勢圖”,如同基層防汛工作的“行動指南”。2017年1月25日,浙江省防汛防臺抗旱指揮部就印發了《村(社區)防汛防臺形勢圖編制導則》,要求全省每個村(社區)都要有自己的防汛防臺形勢圖,進一步完善基層防汛體系。

       每個村的危險區域、防汛隱患在哪,哪些人員需要轉移,轉移路線怎麼走,轉移安置到哪,誰來負責預警、誰來負責轉移等防汛資訊都“一圖打盡”。

       “村裏的人都知道轉移的路線和避災的區域。”6月26日淩晨洪水險情來臨前,金華蘭溪香溪鎮洲上村支部書記吳康友接到轉移指令,迅速拉響防災警報,組織人員有序轉移。淩晨3點,全村的老人、小孩、婦女集合完畢,僅僅兩個多小時,洲上村全村1517名村民轉移到了安全地帶。 

       正是有了這幅“防汛防臺形勢圖”,梅雨洪水期間浙江共緊急轉移安置危險區域17.56萬人,確保了人員安全。

      (本文由新華社2017年7月6日刊發)

       推薦理由

       防汛抗臺是每年夏秋季節水利部門的重點工作,科學的分析研判技術和基層防禦體系發揮的作用在2017年特別突出,稿件記錄了浙江省在防汛抗洪期間,技術分析研判手段和基層防禦體系構建等非工程減災措施發揮的重大作用,抵禦住嚴峻汛情,不僅沒有造成一起人員傷亡,經濟損失也降到最低。記者與水利廳宣傳處的同志反覆商討,提煉非工程減災措施亮點,把專業的技術詞彙變成通俗易懂的新聞語言,成稿受到總社編輯部認可,通過新華社通稿線路播發,被多家媒體採用。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黃筱    | 責編:楊雲寒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