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7水利新聞作品展 > 紙質作品 新聞詳情 A- A+
農村資訊報:振興鄉村,水利大有作為
發佈時間:2018-05-22 17:55:31    

       (原標題:振興鄉村,水利大有作為——今後五年我省水利工作將加快實施四大行動)

       12月6-7日,全省水利工作暨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現場會在諸暨召開。會議傳達了省委書記車俊、省長袁家軍分別對水利工作作出的批示,副省長孫景淼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新時期水利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乘勢而上,再立新功,走在前列,加快推進新時代水利現代化建設,為我省“兩個高水準”建設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利保障。抓好水利工作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應有之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水利工作大有可為。

       近年來,我省水利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積累了寶貴經驗。防災減災抗旱成效顯著,成功防禦了多個颱風、梅汛期洪水、夏季高溫乾旱災害,災害直接經濟損失佔GDP比重明顯下降,人員傷亡處於歷史最低水準;水利工程建設全面提擋加速,2013年以來,全省累計完成水利投資2404億元,開工和建成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投資額和工程完成率居全國首位,獲得國務院通報表揚;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今年以來,全省累計完成河湖庫塘清淤1.1萬多立方米,完成河道整治2769公里;改革創新取得新進展,在全國率先推行水利工程標準化管理,初步實現了工程管理的“制度化、專業化、資訊化、美觀化”。

       會議明確,到2022年,我省要建成佈局合理、功能綜合、保障可靠、適度超前的水利工程體系和系統完備、科學規範、管控有序、運作高效的水利管理體系,實現防洪排澇工程體系更加完善、城鄉水資源保障體系更加可靠、江河湖庫水生態環境體系更加優良、農業“兩區”灌排體系更加高效、依法依標管水體系更加健全、水利科技人才隊伍更加過硬,部分地區率先基本實現水利現代化。

       圍繞上述目標,會議提出,今後5年全省要加快實施“四大行動”:一是實施百項千億行動,打造防洪排澇安全屏障。5年後,沿海五大主要平原基本實現“強排成網”,排澇能力總體達到20年一遇,主要江河干流防洪能力總體達到20年一遇。二是實施綜合減災行動,健全水旱災害防禦體系。不斷完善防汛防臺抗旱非工程體系,全面提高防災減災綜合能力。三是實施水資源保障行動,構建高標準安全供水網路。加快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實現更高效率的水資源配置、更高標準的農村飲水保障、更嚴標準的水資源管理,進一步提升城鄉水資源保障水準。四是實施美麗水網行動,凸顯江南水鄉韻味。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建設“美麗浙江”的要求,以水系連通為抓手,暢通源頭活水,以流域治理為手段,打造美麗河湖,以服務農業“兩區”為重點,建設秀水田園。5年後,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85%,水土流失率不超過6.5%,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6以上,農業“兩區”灌溉保證率達到90%以上。

       會議公佈了浙江省第21屆水利“大禹杯”獲得者名單,德清縣、諸暨市獲金盃獎,浦江縣、杭州市蕭山區獲銀盃獎,寧波市鄞州區、海寧市獲銅盃獎。

       (本文刊載于農村資訊報 2017年12月9日一版要聞)

電子截圖.png

       推薦理由

       水利年度工作會議年年開,今年意義特別不同,黨的十九大的召開,為新時期浙江水利工作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本篇消息稿件,緊緊抓住這一關鍵新聞要素,既反映了我省近年來尤其是2017年水利建設工作的新舉措、新成效,也明確説明瞭今後五年我省水利發展的新要求,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條理清晰,闡述完整。

       特此推薦。

來源: 農村資訊報    | 作者:楊淩紫    | 責編:楊雲寒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