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2017水利新聞作品展 > 紙質作品 新聞詳情 A- A+
溫州都市報:從“最臟村”到“月亮村” 平陽水口村靠治水“翻盤”
發佈時間:2018-05-22 17:30:47    

       之前全村養豬,臭氣熏天,河流污濁,戴上了“最臟村”的帽子;如今村裏發家致富,依靠的竟是“賣風景”,今年還被評為“月亮村”。

       “月亮工程”是平陽縣打造的美麗鄉村建設工程,每年在全縣眾多美麗鄉村“星星”中確定幾個各具特色資源的村為“月亮村”,每個村子投入1000萬元予以重點打造。

       平陽水口村實現“華麗轉身”,秘密就在於治水。

       水口村位於平陽縣懷溪鎮西北部,與文成交界,四面環山,山高林密。近年來,水口村堅持治水,始終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生態立村、綠色富民”的發展道路,鼓勵、發動和帶領全體村民努力發展農村休閒旅遊,走出了一條適合當地的發展之路。市政法委派任懷溪鎮委副書記(挂職)、水口村農村指導員金世來説,他現在積極爭取各方對水口村發展建設的支援,助推水口村整村包裝爭創國家3A級風景旅遊區。

image002.pngimage004.png

水口村遊客接待服務中心實景,左圖為之前的模樣(對方供圖)

       全村動員拆豬圈

       觸底反彈變身“最美村”

       5 月24 日,記者驅車開往水口村,越接近村莊,眼前的景色越發開闊,遠山煙雲繚繞,沿溪屋舍井然。

       可就在2010 年,水口村完全是另一番光景:全村有60多戶村民從事生豬養殖,最高峰時全村有幾萬頭生豬,大量豬糞未經處理直排入河,不僅臭氣熏天,也嚴重污染穿村而過的懷溪及3 條支流。“河水裏摻雜著豬糞,實在太臭,當時村民們都不去河邊洗衣服了。”村主任徐憲粟説。

       徐憲粟是從水口村走出的一名企業家,為了家鄉的建設,他回到村裏。剛當選村主任,他就遇上平陽縣第一屆“最美村最臟村”評比,結果水口村上了“平陽縣最臟村”名單。 這讓他陷入了深思,他希望儘快改變這個村子的面貌。

       痛定思痛,水口村村兩委將“治水”作為村裏的頭等大事,並結合“三改一拆”“美麗鄉村建設”等,開展拆違清污行動。村幹部們開始挨家挨戶動員村民拆豬欄,黨員幹部帶頭拆,一共拆除豬舍60 處,新建了防洪堤、堰壩、公廁、景觀欄等基礎設施。該村還成立了美麗鄉村服務隊,配備清理衛生的機具設備,定期開展全村大掃除。

       短短幾個月,水口村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平陽全縣多次開展的美麗鄉村衛生清潔評比中,水口村均位居前列。2014 年9 月“最美村最臟村”評選小組給水口村摘掉了“最臟村”的帽子,換上“最美村”的冠冕。2015 年,水口村更是被評為“浙江省美麗宜居示範村”。

       平衡利益算細賬

       依託風景做起“水文章”

       水口村黨支部書記徐憲展介紹,水口村村民世代務農。全村現有395戶,1500余人,耕地面積551畝,山地面積2500畝,每人平均耕地只有0.3畝多,青壯年大多在外經商或打工。

       不讓養豬,村民總得有別的經濟來源。徐憲粟想到了三個字:賣風景。因為通過河水治理,流經水口村的懷溪清澈無比,“夏天的時候,村民經常下去游泳,放眼望去,碧波藍天,很是愜意。”徐憲粟説,現在村裏有三樣寶貝——高負氧離子的空氣,一灣清流,以及被評為“浙江十大人文古道”的穹嶺古道。

       2014 年5 月,水口村成立平陽縣懷溪悠樂谷農業觀光有限公司,計劃把整村作為一個景區打造,首期投入1000 多萬元開發“穹嶺仙谷”旅遊項目,建設項目包括水上餐廳、生態泳池、原生態民宿、露營基地、親子遊樂園等。目前,該項目已逐步推進建設,一期工程預計於今年7月完成。

       一個昔日窮得叮噹響的小山村,1000 多萬元旅遊開發資金究竟從何而來?村裏提出依山傍水“賣風景”計劃之後,村幹部組建了一個“水口村”微信群,裏面絕大多數是在全國各地經商的本村村民。公司很快從4 名發起股東增加到15名,籌集到首期1000來萬元資金。

       水口村正式啟動休閒旅遊項目建設,正在此時,市政法委幹部金世來被下派到水口村擔任農村指導員。“‘穹嶺仙谷’這個項目原先是以村民集資組建公司進行旅遊開發建設的,村集體只享受旅遊開發5%的利潤分紅。”金世來認為,5%的利潤分紅難以平衡旅遊發展公司、村集體、村民群眾三者的利益。考慮到村集體和村民的利益,他與公司股東溝通後,在村兩委與公司召開的聯席會議上提議“村集體以自然資源和爭取的政策項目資金入股,佔有公司20%的股份”,得到了公司全體股東和村兩委幹部的贊同,並進一步明確了公司與村集體之間在旅遊發展建設、經營管理中的許可權。

       金世來介紹,通過旅遊項目的發展建設,村集體和村民還將迎來一個隱性的好處,就是土地和房屋的增值,這個價值不可估算,“截至目前我們共發了四五百萬元的工資給村民,算是真正實現了全村共同致富。”

       春夏秋冬處處景

       強村富民找到“金鑰匙”

       水口村溪山別院精品民宿——臨水居從今年春節前試營業以來,遊客就沒斷過。金世來介紹,今年春節期間,遊客的私家車幾乎堵住整個村的入口,各個景點都人頭攢動,臨水居15 個房間被搶訂一空,“目前我們的旅遊項目已經實現盈利,賺了20多萬元了,村民也很有勁頭。”

       村民徐惠林在臨水居負責前臺接待的工作,也是這家民宿的“大管家”。“我之前在內蒙古從事服裝買賣,聽説村子現在變化很大,就想著回來。”徐惠林説,現在在村子裏也能找到工作,每天鳥鳴花香,身邊的朋友不知道有多羨慕。

       不僅建成了精品民宿,如今水口村近千平方米的天然游泳池也已完成基礎建設和綠化,數百米長的棧道盤延在泳池左側的山體上,都為懸空混凝土結構,與泳池相依融合,頗為壯觀。據悉,這條棧道總造價接近110 萬元,游泳池和水下餐廳將於今年夏天對外開放。“我們在村內的道路兩旁種植了600多株櫻花樹,由雲南引進的日本櫻花嫁接觀賞品種,想打造成平陽有名的櫻花村。”金世來笑著説。

       金世來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通過穹嶺仙谷旅遊景區的發展運營,預計年接待遊客30 萬人次,收入2000 萬元,村集體按20%的股份計算,預計年收益達到60 萬元。村民以土地資源入股,預計年收益60 萬元;通過創辦民宿、農家樂經營住宿、餐飲,預計年收入達500 萬元。解決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村民每年增加經濟收入超過300萬元。發揮好農特産品註冊商標的效用,做好旅遊産品的銷售,預計增加經濟收入達到50萬元。

       下一步,水口村還計劃投資3000 萬元,分期建設130 畝的休閒農業採摘園、5000 平方米的天然泳池、峽谷漂流、兒童親子遊樂園、民宿、開心農場、小動物園、拓展區等,把整個村的旅遊資源都開發挖掘出來,吸引四方遊客,“希望在下派兩年時間裏,爭取能夠推動完成水口村穹嶺仙谷旅遊項目一期工程建設,並策劃舉辦各類活動,吸引遊客前來‘春看櫻花、夏戲溪水、秋賞紅楓、冬嬉飛雪’。”

       為了水口村的發展,金世來傾注了許多心血。下派到水口村以來,他把自己當作村裏的一員,把這裡當作第二故鄉,堅持每個星期(除外出公務)待在村裏不少於四天。為實現目標,他現在積極爭取各方對水口村發展建設的支援,助推水口村整村包裝爭創國家3A級風景旅遊區。

       金世來表示,對於水口村來説,推進休閒旅遊項目建設已經成了當前脫貧致富的“開門鎖”,更是今後一把強村富民的“金鑰匙”。隨著鄉村旅遊的不斷發展,水口村集體經濟壯大、村民增收致富指日可待。

image006.png

水口村溪山別院精品民宿——臨水居

       (本文刊載于溫州都市報 2017年5月31日A4版)

2017053104_pdf.jpg

       推薦理由

       作者深入平陽縣水口村,以詳實的內容、細膩的筆法,勾畫出水口村因治水而産生的變化。著重挖掘治水主題,治水改變的不僅是村子的環境,還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準,深刻印證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來源: 溫州都市報    | 作者:謝賓祥    | 責編:楊雲寒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