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以河興區,濟寧任城譜寫“古運河、新動能”新篇章

發佈時間: 2021-10-21 17:32:42 | 來源: 中國山東網 | 作者: 胡高彤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10月18日上午,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之“雅宋韻致千年運河”2021“愛上大運河”大型跨省全媒體行動走進濟寧市任城區,活動將通過“幸福照相館”展現運河沿線居民的幸福生活,以西子國樂、宋韻文化為抓手,把江南的絲竹雅韻、宋韻文化與濟寧任城區“運河記憶”文化旅遊項目結合,用鏡頭和文字記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成果,展現古往今來的生態文化景觀,深入挖掘大運河文化的時代價值,助力打造人文運河、生態運河、魅力運河。

任城區是濟寧中心城區。這裡歷史悠久,夏為有仍,周封任國,秦置任城郡,宋代成為全國第三大城市,元明清大運河治理最高行政機構均設於此。這裡文化繁榮,融南匯北的運河文化、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獨具特色的漢唐文化,交相輝映,代代相傳,綿延不絕,素有“運河之都、濟州古城”之美譽。這裡名人輩出,詩仙李白在此寓居23年,《任城縣令廳壁記》等多篇詩詞流傳千古;我國詞壇泰斗喬羽先生生於斯長于斯,“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廣為傳唱,經久不衰。

運河興,則城市興。擁有2500年曆史的大運河,是貫通南北的文化長廊,也是聯繫不同區域的重要經濟動脈和生態廊道。濟寧市以大運河為骨架,傳承歷史文脈、講好運河故事、貼近群眾需求,有序開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通過積極做好“靠水吃水”的生態旅遊文章,將“運河記憶”歷史文化街區佈局建設成“一河兩岸、三街六巷、四館五點”的特色文旅品牌,實現運河文化的保護性傳承,讓古跡古街煥發新生機,實現城市發展和運河遺産保護相得益彰。“運河書屋”、段玉鵬藝術館、“運河記憶”歷史文化街區……一個個新的運河文化地標拔地而起;非遺曲藝山東落子改編唱詞,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面塑、剪紙、繡球、葫蘆烙畫等形式多樣的非遺文化走進社區百姓生活,越來越“接地氣”……濟寧市大力實施“文化強市”戰略,加大政策資金支援力度,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深入挖掘釋放自身文化資源優勢,大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全社會形成關心支援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良好氛圍。

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雅宋韻致千年運河”2021“愛上大運河”大型跨省全媒體行動,通過線下活動、移動直播、H5、短視頻、抖音話題等多種新媒體手段,挖掘濟寧大運河沿線故事,為新時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提供強大動力,意義深遠。通過參加此次活動,有助於深入挖掘濟寧運河文化資源,助力發展文旅産業和經濟轉型升級,奮力走出一條“以河興區”的新路子,譜寫出“古運河、新動能”的新篇章。


推薦閱讀
常州市財政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深化文旅融合 該基金立足常州文旅品牌特色,既深挖本地項目,又注重擴寬項目來源,為常州引進高成長性、估值合理的文旅項目,提升文旅價值鏈。青果巷歷史街區保護與修繕項目充分挖掘運河沿線歷史文化遺産,有效利用豐富民俗風貌,建設精品項目,打造文化標識,形成特色鮮明、有機聯繫、相得益彰的運河文化長廊,今年以來接待遊客量已超180萬人次。推動青果巷歷史文化街區項目建設,該項目總投資35億元,已完成投資27.04億元,其中通過債券資金投入15.5億元。
以河興區,濟寧任城譜寫“古運河、新動能”新篇章 10月18日上午,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之“雅宋韻致千年運河”2021“愛上大運河”大型跨省全媒體行動走進濟寧市任城區,活動將通過“幸福照相館”展現運河沿線居民的幸福生活,以西子國樂、宋韻文化為抓手,把江南的絲竹雅韻、宋韻文化與濟寧任城區“運河記憶”文化旅遊項目結合,用鏡頭和文字記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成果,展現古往今來的生態文化景觀,深入挖掘大運河文化的時代價值,助力打造人文運河、生態運河、魅力運河。這裡文化繁榮,融南匯北的運河文化、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獨具特色的漢唐文化,交相輝映,代代相傳,綿延不絕,素有“運河之都、濟州古城”之美譽。“運河書屋”、段玉鵬藝術館、“運河記憶”歷史文化街區……一個個新的運河文化地標拔地而起。
江北水鄉棗莊用活“運河資源”構建“黃金水道” “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采風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主辦,邀請中央、地方、部分境外媒體和海外社交媒體組成採訪團,從北京啟程,經山東棗莊、江蘇揚州,行程約1300公里抵達浙江杭州。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等主辦、日前于北京啟動的“千年運河千里行”暨“愛上大運河”中外媒體采風活動,18日抵達山東棗莊,探尋江北水鄉的運河風情。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流經北京、天津兩市及冀、魯、蘇、浙四省,是中華民族的標誌性文化符號。
運河為脈、公園為帶,提升經開大運河文化帶新形象 2021年10月15日下午,常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經開區分局組織規劃、建築專家及相關職能部門召開了勞動東路北側、潢河西側(QQ110104-01)地塊建設工程設計方案專家評審會。項目沿北側道路設置小區配套商業街,商業街以及住宅北立面與北側運河公園內的民國風情街一體化設計,打造舒適宜人的濱水公共空間。與會專家重點對項目交通組織和建築立面造型等方面提出了建議,分局將深化落實專家評審意見,強化項目對接服務,通過項目規劃建設大力提升大運河文化帶的品質形象。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