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河北省大運河到2025年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有水

發佈時間: 2021-04-22 16:55:38 | 來源: 河北新聞網 | 作者: 宗苗淼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我省編制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系列規劃——

2025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有水

3月18日,京杭大運河滄州段兩岸春暖花開,風景如畫。河北日報記者張昊攝

4月13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河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體系。其中,《河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提出,到2025年各類文化遺産保護實現全覆蓋,大運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有水,河道生態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道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適宜河段實現旅遊通航。

概況

大運河流經河北省21個縣(區、市)

“大運河河北段河道總長約530余公里,流經我省的廊坊、滄州、衡水、邢臺、邯鄲及雄安新區等五市一區的21個縣(區、市)。”河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賈樂堂説,大運河河北段涉及京杭大運河及隋唐大運河,包含北運河、南運河、衛運河、衛河及永濟渠遺址,以及白洋淀與大運河連通部分。

據介紹,大運河河北段河道遺址完整,遺産豐富,有重要價值的運河本體遺存遺址30處,南運河滄州—衡水—德州段、謝家壩和華家口夯土險工“兩點一段”列入世界文化遺産。此外還有河道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1處。大運河河北段夯土加固和彎道代閘兩項技術凝聚了中國古代水利工程科技的最高成就;南運河一系列減河和水閘,用於保障航運和泄洪排洪,成為大運河河北段水利工程的獨特創舉。

特徵

景觀古樸遺存豐厚,仍在發揮作用

大運河是溝通我省水系的重要通道,歷史上在南糧北運、商旅交通、軍資調配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在防洪排澇、輸水供水、生態景觀、農業灌溉等方面仍發揮著重要作用。

同時,大運河河北段歷史文化遺存豐富,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包括古城、古鎮、碼頭、茶莊、會館、廟祠、窯址、碑刻等各類歷史文化遺存。沿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27項、省級113項,源起或流傳于滄州的拳械門派多達53種,佔全國武術門派拳種的40%。吳橋雜技藝人沿大運河走出家鄉,享譽國際。因大運河而生的科學技術、沿河物産、名人軼事、歷史故事、文學作品、民風民俗等文化遺産,積澱了開放包容、重德尚義的深厚文化底蘊,形成獨具河北特色的大運河文化。

同時,大運河河北段沿線區域向北通過北京與東北亞絲綢之路連接,向東通過天津和滄州黃驊與海上絲綢之路連接,向西通過大清河與雄安新區及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空中絲綢之路連接,是河北對接“一帶一路”的重要端口,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紐帶,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重要支撐。

規劃

2035年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通水

按照規劃的主要目標,到2025年,各類文化遺産保護實現全覆蓋,大運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有水,河道生態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道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適宜河段實現旅遊通航。綠化生態廊道建成,建成一批代表運河特色文化的旅遊示範項目,形成河北省大運河文化旅遊統一品牌。到2035年,河北段大運河文化遺産實現科學保護、活態傳承、合理利用,大運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通水,河道生態水量得到有效保障,生態環境根本改善,文化旅遊品牌影響力顯著提升,河北省大運河文化帶作為文化生態發展走廊全面建成,與大運河沿線各省(市)共同打造形成世界知名的“千年運河”文化旅遊品牌。

賈樂堂表示,為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統籌推進我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省發展和改革委會同省文化和旅遊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文物局等共同編制了河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系列規劃,並編制了配套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實施,標誌著我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目前,我省已構建了河北省“1+6+1”的省級規劃體系。《河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為行動綱領;6個專項規劃是實施規劃提出的重大目標任務在具體領域的細化落實;景觀風貌規劃是省級層面對大運河沿線景觀風貌塑造的指導性文件。

景觀

建“千里長堤綠廊”展現大運河蜿蜒壯麗

賈樂堂介紹稱,根據《河北省大運河整體景觀和城市建築風貌規劃》,在整體景觀方面,建設“千里長堤綠廊”,整體塑造原真自然、景致優美的大運河河段,展現“蜿蜒壯麗、雄渾大氣”的河北段大運河景觀特色。在沿線景觀方面,塑造“燕趙風韻、古今同輝”的城鎮村風貌,彰顯河北傳統建築風貌特色,延續歷史文脈,同時體現新時代面貌精神。

 

推薦閱讀
揚州運河大劇院戲劇廳首演 未來,運河大劇院將為藝術家提供一流的表演和交流平臺,為公眾提供一流的藝術欣賞和文化休閒體驗,更為城市豎起一道新的文化地標。據悉,演出場地所在的運河大劇院,是揚州市展示運河文化的地標性建築,已于4月18日試運營。大劇院分四個演出廳,每個演出廳都有各自不同的設計特色,具備不一樣的功能定位。
河北省大運河到2025年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有水 其中,《河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提出,到2025年各類文化遺産保護實現全覆蓋,大運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有水,河道生態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道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適宜河段實現旅遊通航。賈樂堂表示,為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統籌推進我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省發展和改革委會同省文化和旅遊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文物局等共同編制了河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系列規劃,並編制了配套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實施,標誌著我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規劃2035年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通水按照規劃的主要目標,到2025年,各類文化遺産保護實現全覆蓋,大運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線有水,河道生態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道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適宜河段實現旅遊通航。
首都博物館東館主體結構封頂 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20日獲悉,三大建築之一的首都博物館東館,於今日率先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運河之舟”已立起骨架。城市綠心以北運河及大面積綠化空間作為藍綠交織的生態底板,將形成“一心四組團”的功能結構,其中,位於西北部的市民文化休閒組團,由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文化建築組成。效果圖2020年9月,當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第一次來到首都博物館東館施工現場,眼前所見還是一個巨大的基坑,近20台大型機械設備分佈在基坑的各個角落進行著基礎樁施工。
通州北運河通武廊6月將通航 預計今年6月份,北運河通州段、武清段、廊坊段將實現旅遊性通航。其中北運河主要流經北京市通州區、天津市武清區、河北省廊坊市,全長120公里。經過武清區相關部門對堤岸整修、河道治理、水體改善等建設改造,大運河武清段已實現部分通航,自該區北運河休閒驛站至定福莊,長度約為15公里,河道最寬處近100米,水深4米左右。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