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張建慧主持召開市長專題會研究部署大運河商丘段保護傳承利用工作

發佈時間: 2020-09-01 15:45:23 | 來源: 商丘日報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8月31日下午,商丘市長張建慧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大運河商丘段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大運河商丘段的歷史文化內涵,保護好遺址遺跡,傳承好歷史文脈,利用好寶貴遺産,講好大運河文化商丘故事。副市長岳愛雲出席會議。

張建慧指出,充分挖掘大運河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這一寶貴遺産,打造大運河文化帶,是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我省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要求的具體實踐。要深刻領會和把握《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精神內涵和《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要求,圍繞“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推進河道水系治理管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促進城鄉區域統籌協調、創新保護傳承利用機制”等六個方面,做好項目謀劃申報工作。要緊緊突出文化這個核心要義,深入挖掘和豐富大運河文化內涵,充分展現大運河遺存承載的文化,活化大運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揚大運河歷史凝練的文化,研究好大運河在商丘的歷史記載,展示好大運河在商丘的歷史傳承。要建立項目審查論證工作組和工作推進機制,圍繞商丘歷史文化特色,突出歷史遺跡遺存的價值亮點,提升項目可行性和競爭力。要突出工作重點,基於大運河商丘南關碼頭遺址,堅持世界文化遺産定位,圍繞遺址建造工藝、歷史作用、歷史地位、歷史事件等方面,高標準謀劃遺址展示公園項目,結合宋國故城、商丘古城統籌謀劃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項目,同步做好配套水利、生態等項目謀劃,積極推進沿大運河歷史文化特色村項目,以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為引領,探索我市高品質發展新路徑。

張建慧要求,要以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為契機,加快推進我市全域旅遊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做好規劃論證工作。要以燧皇陵、火神臺、商丘古城等歷史遺跡遺存為核心區,加快推進商丘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規劃編制,帶動全市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推薦閱讀
張建慧主持召開市長專題會研究部署大運河商丘段保護傳承利用工作 8月31日下午,商丘市長張建慧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大運河商丘段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大運河商丘段的歷史文化內涵,保護好遺址遺跡,傳承好歷史文脈,利用好寶貴遺産,講好大運河文化商丘故事。
長三角文學發展聯盟大運河文化主題創作實踐活動啟動 長三角文學發展聯盟大運河文化主題創作實踐活動8月27日在徐州啟動。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國家文化公園研究分院成立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國家文化公園研究分院近日揭牌成立。分院由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依託江蘇省規劃設計集團而設立。成立後,雙方將從人員、組織、機制等多個方面高效協同,為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貢獻重要力量。
“古老的運河講新時代的故事”系列報道之張家灣篇 作為京杭大運河上的重要碼頭,張家灣見證了北京作為都城的發展歷程,尤其元代和明代,建設都城的眾多物資,都是通過海運和漕運,到達張家灣,再從張家灣運送至京城。張家灣因此也有“大運河第一碼頭”的美稱。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