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浙江運河畔打造美食文旅小鎮 縮影“百縣千碗”

發佈時間: 2020-08-26 15:43:4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江楊燁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圖為勝利河美食街夜景 江楊燁 攝

8月25日,是中國七夕佳節,在浙江杭州勝利河美食街的錦鯉中心,恩愛免單,夜宵5折等活動吸引市民遊客前來。

夜幕降臨,涼風習習,在浙江杭州勝利河美食街可以看到,百墻黑瓦的街區墻上,印有浙江11個地市的經典美食。抬頭看,是色彩變幻的天幕。長300米的天幕裏,螃蟹、小魚正在“游動”。在勝利河美食街的錦鯉中心,浙江“百縣千碗”的美食匯聚,市民遊客可一站式打卡浙江美食。

圖為勝利河美食街的墻上印有浙江的經典美食江楊燁攝

2019年,“做實做好‘百縣千碗’”被寫入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成為浙江省政府的一項重要品牌工程。目前,浙江省已經組織認定了1088道美食。這些美食來自浙江11個地市的89個縣(市、區),顧名思義“百縣千碗”。

為集中展示浙江美食,推進美食體驗,浙江對以夜宵為主的餐飲街區——勝利河美食街進行提升改造,打造“運河·百縣千碗”美食文旅小鎮。未來,遊客在運河邊就可以吃遍浙江,從美食出發,探尋浙江文化。

圖為錦鯉中心內的餐廳江楊燁攝

據悉,“運河·百縣千碗”美食文旅小鎮以錦鯉中心為核心。其中,錦鯉中心的一樓至二樓以江河湖海匯為主題的特色美食盡顯浙江沿海特色。舟山、寧波、台州、溫州等地的碼頭鮮貨6小時直供。

從業20餘年的台州廚師朱旭從老家來到杭州。他説,正宗的美食不僅可以讓在杭州打拼的台州人品嘗到家鄉美食,讓他們得到慰藉。

錦鯉中心二樓的食鯉芳塘主打千島湖魚頭。店內,以“梅峰島”“魚樂島”等千島湖島名命名的包廂,打開了遊客和工作人員的話匣。“‘梅峰島’是千島湖景區登高觀湖攬勝的最佳去處。”

錦鯉中心總經理王傳潑介紹,未來,市民遊客在錦鯉中心的其中一家店就餐,也可以下單錦鯉中心其他商戶的美食,真正實現一站式打卡。

據悉,“運河·百縣千碗”美食文旅小鎮將整合區內商戶,通過惠民與促銷相結合的方式,形成消費熱點,吸引更多市民遊客來到錦鯉中心,了解百縣千碗。

近年來,浙江各地市紛紛挖掘包裝“吃”的文章,打造了諸如“嘉肴百碗”“詩意新昌碗·天姥唐詩宴”“山水開化,膳待天下”“甌味百碗”“仙島鮮味”等一系列“百縣千碗”品牌。

具有地方特色、知名度的“百縣千碗”美食不僅成為文旅融合大IP,還提升了百姓收入。麗水市縉雲縣委縣政府專門成立了燒餅辦公室,全力推廣,努力讓縉雲燒餅走向世界。據統計,2019年縉雲燒餅節設有攤位159個,共吸引各地遊客50多萬,實現營業額68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千島湖魚頭、開化清水魚等特色美食還成當地旅遊行銷新途徑,吸引著遊客打卡品嘗。

與此同時,“百縣千碗”正逐步走進100個A級景區、100家旅遊飯店、100所大中學校、100個機關食堂、10個高速服務區。隨著“百縣千碗”品牌美譽度的不斷提升。如今,在浙江,享美食、聽故事成為新常態。

推薦閱讀
谷建華圖説老北京之六“東直門(上)” 東直門是運木材沙石的,也被叫做“建直門”。清朝時南方的木材常常儲存在東直門外,因此北京城所需的木材大多從東直門運進北京城,因此東直門又俗稱“木門”。
“順著運河來看海”2020寧波文旅長三角推廣季在滬舉行 8月25日下午,在2020寧波文旅(長三角)推廣季上海推介會現場,豐富多彩的活動展示讓人們對寧波旅遊充滿了嚮往。
運河“卡脖子”航段終被打通 鎮常兩地千噸級貨運船舶暢行無阻 目前,老丹金閘段航道達到了口寬79米、底寬61.5米、最小水深3.2米,完全可以滿足千噸級貨運船舶的通航,對沿岸及鎮常兩地經濟發展起到積極作用。昨天上午,位於鎮江與常州交界的運河上,在大型挖掘機的轟鳴聲中,最後一船碎石被打撈出水,並運離丹金溧漕河主航道,困擾鎮江與常州兩地近20年的運河“卡脖子”航道終於貫通,千噸級的貨運船舶在這條黃金水道上實現了暢行無阻,這對於促進鎮常兩地航運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隨著貨運增長和船舶大型化發展的需求,2014年,我市啟動了丹金溧漕河“五改三”航道整治工程,將原來只能通航300噸貨運船舶的五級航道改造成通航1000噸級貨運船舶的三級航道。
京杭運河杭州段滯留船舶陸續通行 8月18日,錢塘江進入起汛期,水位得以升高。京杭運河杭州段滯留船舶陸續通行2020-08-2608:42:35來源:中國水運報作者:全媒記者陳俊傑通訊員胡海林章汝貽字號大中小8月24日上午9時30分,杭州交通港航執法隊取消了為期11天的內河、余杭錨地應急聯動一級響應。通航形勢恢復正常,一級響應期間鴉雀漾錨地未發生堵航、錨地停泊秩序混亂等情況。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