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文化名家走進濟寧,共話濟寧運河故事

發佈時間: 2020-08-18 10:24:31 | 來源: 濟寧新聞網 | 作者: 王心融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濟寧素以“孔孟之鄉、運河之都、文化濟寧”著稱,穿城而過的京杭大運河,記錄著濟寧的歷史變遷和經濟興衰。“走進濟寧·對話運河”文化名家主題采風活動今天啟動,8名國內外文化名家走進濟寧,“對話”運河,以文學大家的視野深挖大運河文化遺産內涵,用詩歌、散文、小説等形式講好濟寧運河故事。

認識一下我們“分量十足”的采風團: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高洪波,中國作家協會原書記處書記金堅范,中國作家協會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任艾克拜爾·米吉提,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研究員、著名文學評論家包明德,天津市作家協會主席趙玫,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北京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劉慶邦,天津市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任芙康。

“走進濟寧·對話運河”采風活動旨在通過邀請國內外文化名家來濟實地采風,深挖大運河文化遺産內涵,以文學形式闡述對運河文化的感悟,講好濟寧運河故事,展現濟寧作為“運河之都”的歷史地位和獨特魅力。

未來幾天,文化名家采風團將先後走進任城、微山、嘉祥、魚臺、汶上、梁山等地,在濟寧境內運河兩岸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遺産、重點項目、自然風光等處實地采風,觸摸深厚寬廣的運河文脈,感受運河兩岸的歷史變遷,體會運河水域的文化內涵。

推薦閱讀
萬名海外華裔青少年“雲打卡”龍城 一覽大運河文化 樂享常州——登天寧寶塔,遊紅梅公園“樂享常州日常”。常州旅遊商貿高職校在師資、技術上進行了全程支援,打造了運河常州——尋訪常州老城廂“教我如何不想她”。文脈常州——漫步青果巷“探尋龍城文脈”。
探訪大運河 雲遊副中心 直播網紅打卡地 推介文旅資源 燃燈塔下聽故事、五河交匯處賞美景、漕運碼頭憶古今……“探訪大運河雲遊副中心”網路直播推介活動啟動,圍繞大運河和副中心,我區將豐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呈現給全市乃至全國的遊客,從而增強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吸引力。近日,由中國圖片集團、區文旅局、區網信辦和攝影世界雜誌社聯合主辦,一場以“探訪大運河雲遊副中心”為主題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資源網路直播推介活動在新華社快看抖音號、攝影世界微網志和通州八大遊微網志直播間等幾個直播平臺同時播出。外景主持人帶著網友們深入探訪大運河和城市副中心,在燃燈塔下聽故事、在五河交匯處賞美景、在大運河的漕運碼頭上憶古今……同時,內景主持人還在直播間裏與嘉賓們互動,現場向網友們推介精美的“通州禮物”和非遺手工作品,並進行抽獎活動。
江蘇淮安:“夜經濟”激發千年運河畔新活力 來自淮揚餐飲、淮味千年、大型商貿、文化旅遊、體育健身等領域的35家企業,通過線上直播、線下展示方式,推出特色商品和促銷政策。今年以來,淮安市舉辦了“春暖淮安·消費促進季”、體育消費大賣場、首屆大運河龍舟賽、“淮味千年”農特産品線上促銷、領導直播帶貨推介淮安特色産品、網紅主播帶你遊淮安等促進消費活動,各縣區、園區積極響應,舉辦了龍蝦啤酒夜市節、網際網路龍蝦節等活動。企業通過線上直播、線下展示方式,推出特色商品和促銷政策。
“蘇州府”的“運河百景圖”:以河湖整合成棋,將古鎮串珠成線 7月29日晚,蘇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蘇州分院舉辦“新時代高品質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線上研討暨“運河+”學者沙龍,探討蘇州運河文化發展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蘇州分院副院長史建華指出,古鎮們“獨而不孤”,應借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之機,將古鎮保護作為區域板塊來研究定位,推進大運河區域性文化的整體建設。大運河公園建設:以傳承歷史為目標,經濟、生態、旅遊全方位佈局2019年,中宣部下達相關文件,明確由江蘇開展大運河公園試點建設。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