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一帶一路網> 要聞速遞>

“哈中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2023-05-22 08:57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陜西的茯茶、富平柿餅、藍田玉、兵馬俑文創等産品集體亮相;哈薩克的麵條、果汁、葡萄酒、蜂蜜等産品琳瑯滿目。近日,慶祝“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暨中哈商品展在陜西西安舉辦。展會期間舉辦了中哈企業家投資貿易洽談會,200余家中國企業和40多家哈薩克企業參加。為了更有效對接,主辦方把中方企業代表分為多組,與哈方企業代表依次洽談。企業家們面對面溝通,尋找商機。

“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投資洽談機會。很多中國企業向我們表達了合作意向,收穫很大!”哈薩克金牌公司總經理塔吉亞娜·卡拉契夫斯卡婭表示,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深入推進,哈薩克企業的商機也越來越多。

“哈中樹立了互信互利的典範。”哈薩克貿易和一體化部副部長凱拉特·托雷巴耶夫表示,哈中建交31年來,雙邊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哈方十分珍惜哈中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近年來哈中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雙邊貿易額、中國對哈投資都在不斷增長,“未來哈中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一帶一路’是中哈互惠互利的友誼之路、繁榮之路、成功之路。本月中旬,隨著兩條中亞航線的開通,西安實現對中亞五國客運航線全覆蓋。”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來升表示,中哈商品展及中哈企業家投資洽談會的舉辦是雙方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尋找合作夥伴的生動實踐。

托雷巴耶夫表示,中國擁有先進的農業生産技術,哈中兩國在農業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從西安出發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對促進中亞國家互聯互通非常重要,特別是有力促進了哈中兩國的經貿往來,為哈薩克商品出口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運輸方式。

“中國—中亞峰會的舉行有助於促進中亞國家和中國的各領域合作。”哈薩克塞梅農業投資有限責任合夥公司負責人葉爾梅克説,“同中國企業合作,給我們公司的發展帶來了許多機遇,期待哈中兩國政府達成更多互利共贏的合作協議。”哈薩克駐西安總領事卡拉巴耶夫·佐齊汗表示,中國—中亞峰會意義重大,峰會達成的成果將助力深化哈中兩國友好往來,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殷曉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