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一帶一路網> 科技創新>

回放|2023松山湖科學對話一:基礎研究與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2023-04-28 10:12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2023松山湖科學對話一:基礎研究與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2023年4月25日,由東莞松山湖高新區管委會指導,《中國科學院院刊》與松山湖材料實驗室聯合發起的高端智庫論壇——“2023 松山湖科學對話”在廣東東莞舉行,邀請業界權威專家學者,圍繞“創新賦能高品質發展”進行深入研討。

本次論壇分為“基礎研究與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科技創新賦能産業高品質發展”“資訊技術驅動未來産業”“新時代創新人才的責任與使命”四個對話環節進行。

圖為“基礎研究與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主題對話環節。

在“基礎研究與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主題對話中,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主持對話時指出,“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既是戰略也是目標,同時也是一個體系。基礎研究無疑是整個體系的大廈根基,這就説明基礎研究的極端重要性。”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閻錫蘊指出,“基礎研究組織化、規模化是必要的。目前有組織有規模建制化地完成一些重大的科學問題研究,在這樣一個新的範式過程中,可能還會自然地迸發出很多其他意外的顛覆性發現。”中國科學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汪衛華表示,“基礎研究可以多種範式、形式並存,不能一刀切,對不同的學科,不同的領域,應該採取一種合適的方式,都應該鼓勵和加強。”深圳理工大學(籌)合成生物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所研究所研究員張先恩認為,建制化的基礎研究,適合於戰略性基礎研究,有保障性支援,通過機構組織實施。“進入創新驅動發展階段,企業加強支援基礎研究,不僅有利於提升其行業競爭力、而且對於解決長期以來全社會基礎研究投入不足而許多研究又偏離實際需求的問題,具有十分積極意義。”

【責任編輯:王振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