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振興樣板
尉氏縣崗李鄉:凝聚合力推動鄉村振興見實效
作者:陳龍江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1-04 10:54:59責任編輯:

今年以來,河南省尉氏縣崗李鄉精心謀劃、紮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化農村體制改革,努力推動鄉村振興工作見實效。

為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近期,崗李鄉嚴格按照後評估過渡期“四個不摘”要求,聚焦大病重病患者、慢性病患者、殘疾人等重點人群,通過落實重點人群的“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住房、安全飲水、醫療保障、教育等政策落實情況,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認真梳理,建立工作臺賬,明確整改責任人、措施及時限,跟進問題整改,從嚴從快整改落實,切實讓鞏固脫貧成果見實效。目前該鄉監測對象85戶311人,其中邊緣易致貧戶13戶43人,突發嚴重困難戶72戶268人;未消除風險的有50戶196人,其中邊緣易致貧戶8戶25人、突發嚴重困難戶42戶171人。(風險消除35戶115人,其中邊緣易致貧戶5戶18人、突發嚴重困難戶30戶97人)。

同時該鄉建立了“1+1+1+5”(鄉黨委書記+分管副職+鄉村振興辦主任+5名工作人員)專職鄉村振興隊伍,38個行政村都成立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責任組,鄉村形成攻堅合力,各幫扶責任人每週入戶走訪監測對象,了解其家庭情況,針對幫扶對象返貧致貧風險點,及時與村幹部及駐村第一書記一起制訂針對性制定幫扶措施,落實幫扶政策,讓幫扶對象該享受的幫扶政策全部享受到位,並有穩定的增收渠道,真正消除返貧致貧風險,還採取“明白卡”“暖心墻”等方式,把幫扶聯繫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各項政策措施、享受到的幫扶措施等羅列出來,入戶上墻,讓幫扶對象清楚了解自己該享受什麼政策,已享受什麼政策,進一步提高群眾的知曉度、滿意度和認可度。

圍繞“一主兩優”“一村一品一主體”産業發展架構,該鄉著力培育壯大現代特色農業,大力推廣香菇和發展小雜果種植,實施支部連産業、産業帶貧困戶的融合機制,通過種養合作社新型經營主體、扶貧車間、設施農業等帶貧主體,打造“一村一品”豐沃之地,促成了以櫻桃、草莓、蟠桃、規模蔬菜、反季甜瓜、肉牛養殖等多産業“守根壯脈”迴圈經濟發展體系,培育發展了一大批特色養殖、有機蔬菜、小雜果等扶貧産業發展基地,實現了“村有特色産業、戶有增收項目”的産業發展目標。目前,全鄉共建設特色種養基地27個,以土地流轉、務工就業、代種代養、跟種跟養、收益分成等多種帶貧模式,實現帶貧398戶,每人平均增收2800多元。


崗李鄉黨委書記劉建廷表示,下一步,崗李鄉將進一步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與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成果,以學習促實幹,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努力建設産業更興旺、鄉村更美麗、生活更美好的宜業宜居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