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振興樣板
湖南慈利:臥龍池生態園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本
作者: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9-28 14:30:08責任編輯:

依山傍水,雲霧繚繞,風景秀麗,倣若仙境。金秋時節,人們一走進湖南慈利縣新城區桑木村的臥龍池生態園,頓生流連忘返的念頭。

據臥龍池生態園負責人宋小平介紹,“綠色臥龍池,有山有水有故事”。生態園突出生態農業和鄉村旅遊兩大主題,以公司+基地+農戶的農業産業化模式,大力發展綠色農業經濟,實施美麗鄉村、生態家園、鄉村旅遊三位一體,全力帶動周邊農村發展,促進農民就業增收,帶動百家千戶農民致富奔小康,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本。

現年52歲的宋小平原在慈利縣城經營建築陶瓷製品,也是當地有名的一個老闆。農民出身的他,心裏一直都有個“農村情結”。國家出臺鄉村振興戰略後,他很想響應號召大幹一番。恰好,在桑木村擔任村支書的朋友沈紹民正滿天下招商引資,説桑木村離縣城不到5公里,村委會重心建設“縣城後花園”,不妨試試。宋小平心動了,便於2019年11月28日成立慈利縣臥龍池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5500萬元,籌建臥龍池生態園項目。

生態園項目規劃總面積1000畝,包括旅遊接待服務區、富硒生態觀光農業産業園和養殖基地。

項目一期已流轉土地600畝,其中,種植尾參、葛根、杜仲等中藥材120畝;種植黃金蜜桃、花落紅桃、冬桃、晚秋梨、秋月梨、冬梨、黑老虎、八月瓜、無花果等各類水果380畝,實現了四季都有水果供應遊客。

他們灌溉只用山泉水,採取覆膜滴灌、無人機噴灑、半徑最大化噴灌等方式;施肥只用公司自己研發的黃豆發酵肥料,保證水果的脆甜度和營養水份;堅持不打農藥,手工除草,確保農産品的綠色環保,無殘留、無公害。

還修建了500平方米具有冷凍、保鮮功能的冷鏈倉庫。入庫之前,會對農産品進行檢測、分級、凈化等工序,確保産品的品質安全。

桑木村村支書沈紹民透露,目前,臥龍池生態園已吸納當地12名殘疾人、50多位村民就業,引導當地200多村民共同發展種植業。項目二期將先期投資483萬元完善基礎設施,建成KTV、觀影室、停車場、民宿、餐飲等一系列接待場所,爾後增加農家樂、親子園、度假會議、鄉村旅遊以及人文景觀。

前來桑木村調研的當地各級領導紛紛讚賞臥龍池生態園這兩年的發展,有領導認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生態園才能留得住人,建議後期建設一定要尊重自然地形地貌,強化文化符號,構築鄉村生活新場景和新畫卷。

宋小平説:“我是中共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加快生態園的發展建設,推動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共同提升,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文/圖 劉洗涌 黃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