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創新發展
讓數字化更好賦能鄉村治理(話説新農村)
作者:顧仲陽 來源:人民日報 時間:2021-08-19 13:33:14責任編輯:

著力發揮資訊化在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基礎支撐作用,構建鄉村數字治理新體系,讓鄉村社會更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讓廣大農民在鄉村善治中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民通過手機,就可以了解村裏的各項開支、工程項目等村務資訊;大家關心的社保醫保等業務,足不出戶就可以在手機上辦理;村裏開展平安巡防、人居環境治理等活動,以微信小程式推送任務單,幾分鐘就被村民搶單接單……在浙江農村採訪,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的創新實踐遍地開花,有力促進了鄉村善治,促進了鄉村全面振興。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鎮化水準不斷提高,農村社會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農民利益訴求日益多元化,客觀上要求鄉村治理不斷創新方式、提升現代化水準。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既能為提升鄉村治理科學性、時效性等提供科技支撐,也能為鄉村治理現代化提供新的方法路徑。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明確提出,著力發揮資訊化在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基礎支撐作用,繁榮發展鄉村網路文化,構建鄉村數字治理新體系。

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能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鄉村治理格局。一些地方在農村推廣“網際網路+黨建”,通過健全農村基層黨建資訊平臺、加強黨員幹部遠端教育等措施,促進基層黨組織更好地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有的地方運用“移動議事廳”等網路平臺,引導廣大村民積極參與鄉村發展的討論,有力提高村務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

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能為鄉村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不少農村運用“村民微信群”“鄉村公眾號”等,加大基層黨務、政務、村務資訊公開,贏得了廣大群眾對基層工作的支援,很多幹部反映可以甩開膀子放心幹事了。搭建便民互動的數字化監督平臺,不斷增強網路監督處置的及時性、主動性和透明度,可以有效促進農村基層權力規範運作。

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能有效提高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依託線上服務平臺,不少農村推廣“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模式,推動政務服務網上辦、馬上辦、少跑快辦,大幅提高了群眾辦事便捷程度。有的農村實施“雪亮工程”,深化平安鄉村建設,廣大農民的安全感大幅提升。一些地方通過“網際網路+公共法律服務”助推建設法治鄉村,農民群眾依法維權更方便,法治意識也明顯增強。

數字化浪潮奔涌向前,深刻影響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加快鄉村治理數字化轉型,提升效率,暢通渠道,服務便民,讓鄉村社會更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讓廣大農民在鄉村善治中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