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解決傳統生活垃圾收運方式存在的二次污染問題,優化城市管理工作流程,煙臺開發區綜合執法局積極探索改革,創新臨街商鋪生活垃圾到府收運模式,有效維護了城區環境衛生品質。

一、堅持問題導向,精準施策。傳統生活垃圾清運主要是街頭現場壓縮模式,存在垃圾箱佔道、箱體周邊異味大、壓縮噪音大、垃圾撒漏外溢影響市容等諸多問題,成為環衛管理過程的難點。為解決此問題,綜合執法局轉變工作思路,創新開展臨街商戶生活垃圾到府收集。商鋪産生的生活垃圾可預約到府收集後,統一收運至臨近的生活垃圾小壓站,實現生活垃圾收運“店存—裝車—進站”的密閉化全程對接。固定垃圾箱變成了流動收運車,實現了收運過程垃圾不落地,有效解決了垃圾箱佔道擺放、垃圾滯留時間長等市容環境問題,消除了傳統垃圾收運模式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

二、積極宣傳發動,週密實施。先期試點泰山路以西、崑崙山路以東、嘉陵江路以北、海防林以南區域範圍內12條道路。為開展好工作,綜合執法局開展了細緻週密的調查走訪,逐戶摸排臨街商戶投放垃圾的時間、數量等資訊,徵求商戶對垃圾到府收集的意見,共計走訪摸排商戶1315家,形成試點方案。後又開展入戶宣傳,逐戶發放《臨街門店生活垃圾到府收運倡議書》,詳細講解垃圾到府收集的重要意義、收集時間、方式等內容,公佈收運電話、監督電話,商戶知曉率基本達到100%,為後續順利開展到府收運墊定良好基礎。為確保滿足到府收運服務需求,成立專門收運隊伍,劃分責任片區,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夜間19:30-22:00,每天2-3次對試點區域內臨街商鋪開展垃圾到府收集。

三、堅持以人為本,服務到位。加強商戶互動,建立微信群6個,建立了“微信通知—商戶提前準備—收運車音樂提醒—迅速投放—車、站對接密閉化轉運處置”的到府收運模式。對商鋪經營或轉讓裝修過程中産生大件垃圾的情況,採取通過微信群或者電話提前預約的方式,安排作業車輛到府收運、處置。針對餐飲商鋪夜間營業産廢的特點,增加夜間收運,滿足收運需求。加強分類引導,實行門店生活垃圾和餐廚垃圾分類投放、分類運輸,公佈餐廚垃圾收運電話,督導餐廚垃圾收運單位做好收運工作,有效減少混投混運。人性化服務措施贏得了商戶的支援和好評,群眾配合度也持續提升。目前,生活垃圾到府收運已覆蓋全區20條道路,服務商戶總數達1700余家,配備了收集車7輛,收集人員14名,日收運量達到28噸。

四、加強督導糾正,確保成效。為防止撤桶後個別商戶亂扔亂倒,試點初期,綜合執法局安排專人定點值守,加強督導,引導居民養成定時、定點投放垃圾的習慣。隨著垃圾到府收運的常態化,對具備撤離垃圾箱體條件的道路逐步撤回箱體。目前,已對試點範圍內長江路、泰山路、嵩山路、黃山路等道路原有的22處點位進行了撤桶(房),共撤除垃圾箱112個、垃圾房11座,解決了上述道路垃圾箱佔道擺放、垃圾滯留時間長、箱體周邊異味大、壓縮作業形成二次污染等嚴重影響市容環境的難點問題體,極大提高了現有小壓站使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