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是區域發展的基礎,自然資源合理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是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煙臺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為促進燃氣資源的合理配置和節約利用,保護生態環境,煙臺開發區堅持“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原則,紮實開展城鎮燃氣領域綜合治理工作。通過嚴管重罰,形成震懾,有力維護了全區城鎮燃氣領域安全生産形勢穩定。

2021年3月份,開發區成立綜合行政執法局、經發科創局、公安分局、建設交通局、市場監管分局、消防大隊、等部門為成員的城鎮燃氣安全生産指揮部,對全區城鎮燃氣企業開展“全覆蓋”“起底式”檢查,對發現的安全生産違法行為依法進行立案調查,嚴厲打擊各類安全生産違法行為。

堅持“説理式”執法,讓企業“罰的明白、改的徹底”。執法人員發現企業存在安全生産違法行為後,第一時間責令企業進行整改,進行案件辦理的同時,向企業詳細講述違法行為違反的法律法規條款、處罰依據及整改建議等,讓企業在被處罰的同時,真正意識到自身存在的問題,接受安全教育。督促企業按照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預案“五到位”要求進行整改,確保生産安全。通過聘請專家幫助企業查隱患、舉辦安全培訓班等形式,加大對企業的安全幫扶,提升企業安全生産管理能力。

3月份以來,累計立案70起,罰款6.42萬元。開發區將持續保持“打非治違”高壓態勢,鐵腕治理各類安全生産違法行為,確保“發現一起、立案一起”、“處罰一批、教育一片”,全力維護全區城鎮燃氣領域安全生産形勢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