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國務院大督查,確保稅收政策能夠在基層落實到位。省局陸續下發政策落實任務,此次政策落實任務涉及基礎風險點多,核實項目繁雜,需群策群力,共同完成。共接收5批次任務,共計223條。

為提高此次政策落實任務的完成效果,滄州渤海新區稅務局在任務佈置方面唱好四字經,充分發揮各科室優勢,確保任務圓滿完成。一是業務的“精”。此次政策落實既有增值稅政策方面的落實情況排查,又有涉及社保金、殘保金等方面的非稅科精管業務,既有涉及環保稅方面的減免政策,又有涉及退稅業務的流程監管,因此,主管科室涉及到稅政一科、稅政二科、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科、收入核算科,這些政策科室熟知稅收政策,能為此次任務提供更好地政策解讀,確保企業能夠按照要求應享盡享,最大限度享受稅收政策紅利。二是同納稅人接觸“密”。此次任務核查工作屬於基礎風險點的排查,主要與企業日常稅收政策享受、落實有關,任務量大,需要被提取數據的納稅人進行配合,因此,政策落實任務的具體應對工作交由同納稅人聯繫最為緊密的稅源管理一科來應對。三是任務完成“急”。政策落實任務共分為五個批次,最多的一個批次涉及111戶,需要在9個工作日完成,第二批次同第三批次一起下發,要求在4個工作日完成,第四批下發92戶,需要在5個工作日完成,再加上市局要求在完成時限之前辦結任務,如此快節奏的工作效率,要求我們各司其職,最大發揮科室效用,先由稅源管理科加班在任務時限內提前完成任務核實,進行推送;再由風險點對口政策科室對任務完成品質進行把關,最後由風險管理科整體查看、閉環管理、推送上級,完成任務的最後一環。四是任務督導“專”。任務的完成並非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政策落實任務暴露出企業招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失業人員扣減增值稅政策的問題,還需對納稅人進行後續輔導,確保納稅人政策享受所需的證件齊全,做到應享盡享。後續督導工作由紀檢組下設的紀檢專員進行日常督導,確保相關政策科室對納稅人進行正確的輔導,讓轄區91戶企業儘快享受相關政策紅利,也避免類似風險點在今後的任務下發中再被提取。風險點的排查從來都不是一個科室的工作,事關全局發展的大局,需要稅源管理科室加強日常的基礎管理,政策科室及時向企業傳達最新的稅收政策,風險管理科做好風險點的篩選及推送,紀檢組以“一案雙查”加強督導,環環相扣,確保風險任務出色完成,風險點應清盡清。(供稿:滄州渤海新區稅務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