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公佈北京正式開放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併發布了配套管理政策。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主任孔磊表示,自今年4月北京設立首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以來,截至目前累計安全測試里程接近300萬公里,管理政策創新成效良好,已具備條件開展商業化試點。

據介紹,百度和小馬智行成為首批獲許開展商業化試點服務的企業,現階段將在北京經開區60平方公里範圍,投入不超過100輛自動駕駛車輛開展商業化試點服務。根據配套發佈的管理政策,在保障市場公平競爭原則的前提下,企業可採取市場化定價機制。同時,在向乘客明確收費原則、支付方式等資訊前提下,方可開啟體驗收費服務。

記者25日中午通過百度“蘿蔔快跑”平臺叫到一輛自動駕駛車輛,訂單行程約2.6公里,最終收費為1.42元。上車後,用戶需輸入手機尾號確認訂單並開啟行程。

11月25日,北京開放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乘客支付車費。(新華社記者彭子洋攝)

孔磊介紹,此次商業化試點配套的管理政策從申請審核、試點管理、網路數據安全、服務監督與違規管理等方面對企業開展商業化出行服務進行了詳細規範。下一步,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將適時逐步擴大商業化試點路段或區域範圍,支援企業從無人化道路測試逐步過渡到無人商業化試點,持續為公眾帶來自動駕駛出行服務體驗升級。(記者郭宇靖、魯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