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物質綠色創造與製造、先進計算與關鍵軟體(信創)、現代中醫藥、合成生物、細胞生態等重點領域,“十四五”期間,天津將對標國家實驗室建設海河實驗室。

“十四五”開局之年,為全力推動重大科研設施和創新平臺建設,近日印發的《天津市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籌建海河實驗室。天津將對標國家實驗室建設海河實驗室,並根據國家實驗室佈局情況和實際工作進行推動,通過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礎技術供給體系,打造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的核心支點;通過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能,打造引領新興産業發展的重要源頭;通過促進各類創新要素聚集,優化配置科研力量,建設科技資源共用的開放平臺;通過完善科技評價機制,擴大科研自主權,探索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全新範式。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長袁鷹介紹,目前,圍繞海河實驗室建設、運作各項制度機制已基本成型。在人才團隊方面,海河實驗室已明確5位院士擔任實驗室主任和牽頭人,30余位兩院院士、近百名國家傑青等高層次人才已同意加入實驗室項目團隊,近3000名專業技術和技能型人才也正在加快聚集;在平臺載體方面,15萬平方米實驗室首期研發平臺和5萬平方米配套設施正在加快建設;在優質資源方面,海河實驗室積極對接,匯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龍頭企業等優質創新資源,已有近30家國家級科研院所、重點高校和龍頭企業深度介入海河實驗室建設,為實驗室高標準建設提供了有力資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