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國際頻道自8月9日至12日播出了四集紀錄片《紅色蘇皖邊》。這部由淮安主創的紀錄片,以珍貴的歷史資料為基礎,真實地展現了在抗日戰爭之後,與南京一江之隔,地處江蘇、安徽的蘇皖解放區,在黨中央領導下,在土地改革、支援前線、鞏固發展紅色政權方面所創建的歷史功績。片子的篇幅不長,但是卻能站在地域的角度選取最具有全局高度和時代價值的事例,講述對全國革命形勢發具有重要突破意義的人物故事,進而提高歷史節點的深度和溫度,讓革命洪流中最能反映時代精神的水滴,折射出燦爛的文化價值和思想意義。比如在《土改支前》一集中,講述了女戰士李堅真在鵝錢鄉推進土改的故事。她提出的口號,“田是飯碗根,算出大家分”,一下子使清算工作轟轟烈烈展開,隨後又有針對性的提出“自己田自己種,別人不能動〞,有效地保護了中農利益。同時她還注意到“農民有田分,地主也有份”,讓地主基本生活有保障。土地改革獲得巨大成功,千百年〝耕者有其田”夢想成真。片中應用歷史畫面、情景再現、文物資料、專家訪談等多種形式,將李堅真的土改故事講得生動形象,同時也將因地制宜推行我黨土改政策的經驗講得通透明白,將土地改革對解放戰爭勝利和創立新中國的重要意義講得紮實深刻。

聚焦于一個小地方,一件小事情,一位小人物,以小見大,以局部見整體,以地區看全國,在歷史的一個節點上,展現出他們在百年革命進程中的重要的歷史貢獻和特殊的創新價值,弘揚偉大的革命精神,傳承初心使命。《紅色蘇皖邊》在這方面的努力與突破值得肯定,值得提倡,值得點讚。(中國傳媒大學王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