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天津市人社局獲悉,今年以來,天津瞄準製造業立市戰略和“1+3+4”現代工業産業體系,依託“海河工匠”建設政策,以産業優化升級需要和企業急需緊缺技能為導向,紮實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大技能人才培養,不斷提升勞動者技能水準和就業能力,著力構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據統計,2021年1至7月,天津全市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9.6萬人次、以工代訓23.8萬人次,發放培訓費補貼4.4億元。

強化精準培訓

天津市按照“需求引導培訓,補貼對應等級”原則,大規模組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目前天津市開展2021年度緊缺職業需求程度調查,引導各類培訓平臺加強急需緊缺技能人才培養。開展“迎新春穩崗留工送培訓”活動,確保春節期間就業和用工形勢穩定;出臺康養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支援培養養老護理專業技能人才;推進“網際網路+培訓”,鼓勵勞動者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參加培訓。繼續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在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領軍企業中遴選企業培訓中心,開展職工內訓,由企業自主確定培訓內容、自主實施技能培訓,新認定企業培訓中心24家,累計達432家。

優化支援政策

記者從天津市職業能力建設處了解到,今年天津市進一步優化各項補貼政策,擴大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參與範圍。將生産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以工代訓、中小微企業吸納離校兩年內高校畢業生和登記失業人員以工代訓等政策實施期限延長至2021年12月底。將符合條件的個體工商戶、民辦非企業用工及中職院校(含技工學校)畢業年度畢業生納入職業提升行動職業培訓補貼範圍,優先使用專賬資金給付培訓費、鑒定費和生活費補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支援年度品質評估結果A類職業培訓機構、企業公共實訓基地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

嚴格監督管理

落實品質提升年活動要求,壓實監管責任,提升監管效能,促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取得成效。創新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根據培訓機構遵守法律法規、履行培訓協議和品質評估情況,將全市民辦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劃分為4個等級,對不同等級給予相應的激勵、懲戒措施,引導和鼓勵培訓機構提高培訓品質,形成良性發展。加大違規行為處理力度,市級抽查比例由原來培訓班期總數的5%提高到不低於20%,區級檢查全覆蓋;檢查項目由9項增至15項,解除2家培訓機構補貼協議,並在全市通報,形成了震懾效應。

打造技能品牌

今年5月,天津市舉辦了“天津技能周”活動,活動期間期間天津市人社系統、各區人社局、相關職業院校、企業將在全市範圍內舉辦技能大賽與高技能人才培養高峰論壇、技能交流展示、技能人才評價和“海河工匠”進校園、進企業等相關活動7項30余場。除此之外,天津市還組織京津冀技能人才交流、技能大賽與高技能人才培養國際論壇、第二屆“海河工匠”頒獎典禮暨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天津獲獎選手錶彰大會等33場專題活動,發佈“海河工匠”LOGO,展示天津市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成果,引導廣大勞動者參與提升職業技能。今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天津市人民政府簽署共建“技能天津”框架協議,在建設技能人才培養創新試驗區、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平臺建設、共建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等10個方面開展共建,加速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下一步,天津將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督導,狠抓品質提升,力爭高品質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同時借勢借力,以部市共建“技能天津”任務落實和承辦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為契機,不斷完善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機制,為“十四五”良好開局和高品質發展做好技能人才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