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消費潛力,要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旅遊消費只是我國消費市場的一個縮影。努力擴大居民消費、充分釋放內需潛力,不僅是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的必然要求,對於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樣意義重大。

暑期旅遊市場的突然升溫,讓旅遊行業頗感驚喜,似乎又有些措手不及。據攜程統計,今年暑期跟團遊和自由行訂單較2020年同期增長10倍以上,暑期跨省遊訂單量同比增長413%。類似的情況,在去哪兒網、同程旅遊、馬蜂窩等線上旅遊平臺也多有出現。有業內機構預計,如無意外,今年暑期出遊人次有望創下歷史新高。

旅遊業是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最大的領域之一。去年以來,旅遊市場平穩恢復,為我國消費復蘇提供了有力支撐。從市場整體表現看,儘管局部受疫情擾動的情況時有發生,但居民外出意願有所增強,旅遊市場活躍度持續提升,這些都為我國消費加快恢復打下了良好基礎。

旅遊消費只是我國消費市場的一個縮影。進入新發展階段,努力擴大居民消費、充分釋放內需潛力,不僅是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的必然要求,對於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樣意義重大。可以説,作為中國經濟增長持續多年的第一引擎,消費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從中國經濟上半年“成績單”看,消費復蘇總體勢頭不斷增強,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高於資本形成總額42.5個百分點。從消費增速看,雖然還滯後於我國經濟的整體增速,但隨著消費市場信心逐步恢復,消費潛力有望持續釋放,其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將進一步增強。

釋放消費潛力,要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消費不會憑空産生,它需要有相應的生産與之匹配,才能形成一個良性互動的經濟迴圈。遺憾的是,當前我國供給體系尚不能很好地適應消費結構的變化,特別是在消費擴容提質的背景下,相關産品和服務供給還難以滿足多層次多元化的市場需求。只有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才能更好地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

釋放消費潛力,要不斷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近年來,我國居民收入持續增加,消費水準不斷提高。儘管如此,相當一部分居民的錢袋子還不夠鼓,同時,對教育、住房、醫療、養老等方面的支出預期,也讓不少人手裏攥著錢卻不敢花。解決上述問題,關鍵在於不斷提高居民收入,根本途徑還是在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上,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通過不斷改善收入分配結構,讓居民收入與經濟發展更好實現同步增長。

釋放消費潛力,要進一步夯實基本民生保障。民生保障水準與居民消費水準息息相關,要充分挖掘市場潛力、激發市場活力,就要堅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不斷織密民生保障網路。民生保障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工作,既要把黨中央、國務院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讓群眾有能力消費,也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積極幫助他們解除後顧之憂,讓大家敢於消費、放心消費。

需要指出的是,我國擁有14億多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用好當前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充分釋放消費潛力,讓消費重回或接近潛在增長率將是大概率事件。畢竟,消費需求是最終需求,只有消費旺了,經濟才會是一池活水。(顧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