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溫州市泰順縣失散老紅軍林鳳池家裏,1916年出生的老人回溯時光,向到訪的溫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公益組織志願者追憶起那段硝煙瀰漫的戰鬥時光。由於牙齒缺失,老人的表述並不清晰,但到場的每一位人員都從老人已渾濁的雙眼裏看到了那段血與火的歷史。

醫務人員正給臥病在床已經一年多的廖天鈕檢查身體,廖天鈕與黨同齡,老人乾瘦的手摩挲著大家給他戴上的紅軍帽,喃喃念道:“阿爸也戴這個帽,從前沒有這麼好的東西。”當地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解釋,原來,烈士廖明顯是廖天鈕的父親,他們兩代人都為革命撒過熱血。

畬族老人藍正交穿上紅軍服、戴好紅軍帽,高興地來回踱步,指著電扇、生活物資、常用藥包等慰問品,大聲説道:“太多啦,太多啦,我都沒做介西(什麼)事,過不去(過意不去)呀。”隨行的工作人員想請老人講一講當年的從軍故事,照顧老人的子女向大家介紹道,老人會多種當地方言,只是耳朵聽覺比較差。老人每天要吃肉要喝酒,飯量還不錯,平日裏常叨念黨沒有忘記他,每次來人老人都如數家珍,説2020年共産黨就來看望過他12次……

溫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從失散老紅軍的視角記錄這一段血與火的歷史,引導全社會學習失散老紅軍在腥風血雨中義無反顧投身革命,信念堅定;和平時期功高不居,堅忍包容,甘於清貧的胸襟和情懷,溫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牽頭,攜手溫州市人民醫院、溫州市白鹿應急救援公益聯合會等單位啟動“為您戴上紅軍帽”關愛失散老紅軍系列活動。

該活動將持續聯動社會組織開展定期到府走訪慰問失散老紅軍,點亮他們的生活空間和心靈空間;組織全科醫生入戶為失散老紅軍開展全面體檢,建立健康檔案,並結合當地醫療合作項目,長期關注、跟進失散老紅軍健康狀況,提供醫療保障;邀請公益攝像師定期為失散老紅軍及其子女拍全家福、百年照,定格和記錄老人幸福瞬間等。

失散老紅軍是中國工農紅軍史上的一個特殊的群體。寒來暑往,在半個世紀裏,他們默默地生活,平靜地勞作,將這段刻骨的經歷深埋心底。1986年開始,國家啟動了尋找、甄別失散老紅軍工作,這個群體得到了黨和國家的關切和關懷。隨著年齡增大,失散老紅軍數量逐漸銳減。目前,浙江省失散老紅軍健在的僅9人,其中溫州市8人。(高郭敏 溫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