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山東、廣州、深圳等多地教育部門陸續開辦面向小學生的暑期託管班,著力解決暑期“學生無處去、家長看護難”的問題,受到廣大學生、家長的歡迎。開展暑期託管服務是一件民生實事,要將這一實事真正辦“實”辦“好”,相關經費的“硬”保障是需要破解的難點之一。

教育部日前印發的《關於支援探索開展暑期託管服務的通知》明確,暑期託管服務要堅持公益普惠原則,可參照課後服務相關政策,採取財政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

開展暑期託管服務需要哪些費用支出?費用從哪來?如何得到持續保障?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現狀:多地暑期託管經費以政府投入為主

記者採訪發現,目前,各地暑期託管服務經費來源主要以各級政府投入為主。

上海、三亞等地已經開展暑期託管服務多年,均有政府專項經費支援。北京、廣州、深圳等新開展暑期託管服務的城市,多為教育系統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出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服務堅持公益普惠原則。

自2014年創辦以來,小學生愛心暑托班已連續8年被列入上海市為民辦實事項目(市政府實事項目)。共青團上海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小學生愛心暑托班工作經費由市、區兩級財政撥付。市級專項經費主要用於暑托班的整體規劃管理、社會宣傳、基礎活動開發、考核評估、志願者服裝以及行政經費等;區級經費主要用於暑托班場地配置、活動組織、日常運營管理、防疫管理等。近年來,上海愛心暑托班已經實現了對所有街鎮的全覆蓋,日常經費開支不足的部分,街道也會補貼。

“今年因為疫情防控的需要,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挪出整個樓層給暑托班使用,設置了專門的臨時留觀室,並實施封閉式管理,增加了兩名專職保安人員保障孩子們的安全,加強疫情防控,發生的費用主要從街道團工委日常經費中支付。”上海市徐匯區漕河涇街道團工委副書記王驊説。

海南省三亞市吉陽區採取“政府採購+志願服務”的模式,將相關資金列入年初預算,由政府出,每年約50萬元。2021年,吉陽區政府支援50萬元暑期公益課堂專項經費,除了課堂費用外,還包括購買意外傷害保險費以及給志願者的補助等。

近年來,海南各地還採用“專業教學+免費培訓”的模式,讓中小學生“學游泳、防溺水、懂自救”,同時解決部分家庭“看護難”問題。該省教育廳體育衛生與藝術處處長佘家鼎介紹,各地開展暑期游泳教育的經費由省級財政出資,學生學游泳不但不收取任何費用,通過游泳達標測試還會有每人平均200元的獎補。

記者在採訪中還發現,有一些企業、大學、社會組織等也自籌經費,為單位職工以及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開展免費公益暑期託管服務。比如,上海中醫藥大學與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舉辦教育與託管相結合的愛心暑托班;湖北省丹江口市白楊坪學校與蘇州大學應用技術學院師生共同為留守兒童開展免費暑期愛心託管服務;湖北襄陽老河口市由家長委員會組織實施暑期託管服務等。

推進:部分地方經費來源仍須著力解決

在目前已經開辦的暑期託管服務中,場地大多由學校、街道、社區等免費提供,所需費用主要包括支付水電費、保險費用、志願者的管理和補助費用等。然而,基於各地經濟發展水準、城市規模以及託管服務需求等方面的實際差異,經費來源仍是不少地方和學校需要著力解決的一個問題。

“在教育經費本身就緊張的情況下,水電費用、志願者車補和用餐及部分物資的損耗維護、組織活動需要添置的材料等都是不小的支出,如何出、怎麼出、出多少,還需要想辦法解決。”一位受訪的鄉村小學校長表示。

按照教育部《通知》,暑期託管服務要堅持公益普惠原則,可參照課後服務相關政策,採取財政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實行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的,收費標準由地方教育部門商有關主管部門制定,並向社會公示、做好宣傳工作,學校不得違規收費。

一項線上調查顯示,超過80%的家長認可為暑期託管服務支付一定的費用。

“收錢的主要目的不在於錢,而在於增強家長的家庭教育意識,家長不能‘一托了之’,孩子的教育還是需要家校協同推進。”一位基層教育管理者表示。

在上海,愛心暑托班各教學點原則上按照每人每期600元(3周)的收費標準向學生收費,主要用於學生午餐和保險費用。山東泰安市暑期託管服務參照校內課後服務收費標準,各縣市區收費為每人每天15—20元不等,費用全部用於補助參與服務的教師。

近日,廣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下發通知,開啟暑假期間小學生校內託管服務試點工作。

廣州市越秀區教育局副局長陳曉介紹,暑期託管服務堅持公益性和非營利性,按照“政府學校支援、家長合理分擔、收費公益普惠”原則,適當向家長收取託管服務費。各學區授課點由第三方服務機構實行服務性收費,標準略低於區少年宮收費,以基本託管每1.5小時10元,素質拓展每1.5小時50元(不含材料費)為標準進行收費,並向社會公示;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收相應費用。

在一些地方,收取的費用主要用於參與服務人員的補助。記者了解到,上海參與服務的大學生志願者服務時間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因天氣炎熱、家長無法準時接送等原因,還會早到遲走,80元一天的補助費用,許多家長表示“也就基本用於交通費和餐費了”。

建議:鼓勵社會力量多途徑參與

各地推行暑期託管服務關於收費的政策中,均強調了“公益服務”導向和“成本補償”原則,每天收費從免費到幾十元不等,對於家庭困難的學生,相關費用均可減免。

“收費項目支出,接受教育、物價部門和家長、社會的監督。教育、物價等部門加強對暑期託管工作的指導和監管,堅決禁止借託管服務進行亂收費。”陳曉強調。

深圳市教育局德育與體育衛生藝術教育處處長馮妍妍介紹,在教師補助方面,深圳明確,試點學校可參照校內課後服務政策執行。對志願參與的教師應給予適當補助,對參與的大學生志願者可給予適當補助。試點學校可招募本校或本社區的退休教職工和家長義工參與託管服務,並可給予適當補助。

“教師志願,學生自願,公益普惠,暑期託管服務更多意義上是公益活動,除了經費外,社會各方還可以通過提供資源的方式參與。”一位參與愛心暑托班管理的組織者説。

記者了解到,今年上海愛心暑托班的課程除了政府購買課程、志願者根據自身特長設計的課程外,還有全市各委辦局統一配送的課程資源以及近20家社會組織提供的超過2000課時的公益課程資源。此外,上海市委宣傳部、市發改委、市經信委、市紅十字會、上實集團等單位、企業和社會組織也為暑托班提供了優質課程資源、配送了辦學物資。

“我們本身有場地和課程資源,下撥的經費主要還是用於課程材料、學生的午餐、保險以及日常水電費等,學校參與暑期託管服務的教師很多是志願服務。”上海新少年小記者培訓學校承辦了寶山路街道愛心暑托班服務工作,暑托班總負責人丁潔表示,自己也是小學生的家長,深知孩子“無處可托”的煩惱和痛苦,能夠為城市建設貢獻一點力量也是很榮幸的。

“從資源統籌看,要積極鼓勵多方力量參與暑期託管服務。”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表示,基於地方探索的有益經驗,學校在開展暑期託管服務中,要積極尋求相關部門支援,會同共青團、婦聯、工會、社區等組織,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提供學生暑期託管服務。(記者劉盾 劉曉惠 任朝霞 魏海政 施劍松 程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