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到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從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從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援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到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聚焦科技創新,發出了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進軍號”和“動員令”。

多位科技工作者和業內專家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共商推進我國科技創新發展大計的一次盛會,此次大會勾勒了我國科技創新新藍圖,既體現了高瞻遠矚的科技戰略佈局,也明確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具體路徑圖和攻堅任務書。

謀篇定調 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察大勢、謀全局。此次大會分析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演化趨勢,明確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重點任務。

清華大學網際網路産業研究院院長朱岩表示,大會為新發展階段中國科技創新謀篇定調,既體現了高瞻遠矚的科技戰略佈局,也敲定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具體路徑。

“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是中國建設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科技強國的目標。自立自強是底氣、是科技發展的根本,高水準是既要具備引領性、創造性,又要具備市場價值、社會價值。這是對全體科技工作者的全新要求,充分體現了大國科技的大格局。”朱岩説。

“大會彰顯了國家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決心。”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涵蓋核心技術産業的成熟以及科研一體化建設的完善,是踐行科技強國戰略的必然道路,有助於我國在一些重要的創新領域掌握髮展主動權。同時,也有助於形成完整的科技産業鏈,增強産業鏈的韌性。

“院士們要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骨幹和尖兵,加快攻克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難題,在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説。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認為,公共衛生安全領域要多做一些科技戰略儲備;我國發起大科學計劃和國際合作項目,高校要作出更大貢獻,在科研方面發揮引領作用;學會、協會、研究會要在提升公民科學素質方面做更多工作,這是提升戰略科技力量的基礎。

明確路徑 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基礎科學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不強……我國科技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此次大會強調,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同時明確了具體攻堅路線圖和任務書。

比如,要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在石油天然氣、基礎原材料、高端晶片、工業軟體、農作物種子、科學試驗用儀器設備、化學製劑等方面關鍵核心技術上全力攻堅,加快突破一批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設備、疫苗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

要在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基礎核心領域,瞄準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積體電路、先進製造、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前瞻部署一批戰略性、儲備性技術研發項目,瞄準未來科技和産業發展的制高點。

“基礎研究是創新策源的源頭供給。”上海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馬興發以上海為例指出,近年來,上海基礎科學的研究水準和創新能力取得顯著提升,但與國家要求和國際標桿創新城市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人才隊伍的活力需進一步激發,基礎研究的動力需進一步增強,企業自主創新的能力需進一步提升,開放協同的潛力需進一步挖掘。

在增強企業創新動力方面,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院長翟金國表示,作為應用型研究院,要強化企業主體作用,強化戰略牽引,企業要有主動作為的態度。“在化工領域,很多小的産品往往關係到非常重要的産業和領域,如光刻機的光刻膠。”他説,只有先做一個“小切口”,今後才有可能取得“大突破”。

激發活力 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改革“一子落”,發展“滿盤活”。近年來,我國科技體制改革不斷向深水區邁進,《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方案》《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相繼出臺,創新活力不斷迸發。

這次大會為我國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指明瞭方向——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於做“減法”;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要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

在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建光看來,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科技創新的廣度要顯著拓寬,科技創新的深度要顯著加深,科技創新的速度要顯著加快,科技創新的精度要顯著增強。同時要做好科普,弘揚科學精神,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氛圍。“其中,關鍵是要調動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創造潛能。”

在深化院士制度改革方面,李曉紅表示,一是進一步發揮院士隊伍在科技自立自強中的引領作用,激發創新活力。二是杜絕非學術因素影響,涵養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三是避免院士頭銜濫用,加強院士隊伍管理。四是把好院士增選入口關,提升院士隊伍品質。

“抓住科技體制改革,就抓住了科技創新的牛鼻子。”朱岩認為,要大力革除科研機構中的衙門作風、官僚作風、行政長官作風,真正實現科研項目的科學家負責制,做到真揭榜、真挂帥。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朱岩表示,建設全球人才高地,既需要建設“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吸引各領域人才在中國開展高水準研究工作;也要高度重視科技創新軟環境,在科技成果轉化、科技管理體制等方面有所突破;還要培育全民族的創新文化,形成富饒的創新人才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