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由中國老年保健協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牽頭,醫聯參與,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肖新華教授、北京醫院內分泌科郭立新教授等國內十多位權威專家共同發起、制定的《網際網路醫院糖尿病線上管理中國專家共識》(以下簡稱《共識》)正式發佈。這是國內首個網際網路醫院糖尿病線上管理專家共識,旨在促進糖尿病線上管理更加安全、規範、高效及便捷,推動糖尿病線上管理水準的提升。

該《共識》的制定和發佈是糖尿病線上管理髮展之路的里程碑式成果。《共識》邀請了十多位擁有多年一線臨床經驗的權威專家,針對糖尿病線上管理存在的關鍵問題,給出規範細緻的指導意見,為線上上執業的醫師帶來實際幫助,降低線上管理的風險,保障患者安全和權益。

糖尿病作為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在臨床中的治療和管理框架被稱為“五駕馬車”:糖尿病教育、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以及自我血糖監測。除定期到醫院復診、調整用藥,糖尿病的管理場景大部分都發生在院外,而這正是傳統管理模式無法覆蓋的。

肖新華教授表示,網際網路醫院糖尿病線上管理既具有網際網路醫院慢病管理的共性,又包含糖尿病管理的特色。糖尿病線上管理可以借助智慧血糖儀、智慧血壓計、智慧手環等智慧設備對患者進行全方位數據監測,同時打破了原有線下時間和地域的壁壘,患者足不出戶就可以接受優質的醫療服務,醫護人員也可以借助智慧資訊技術、利用碎片化時間更加便利地對患者進行全生命週期管理。因此,集智慧性、高效性、便利性、可及性、持續性特徵為一體的線上管理模式,對於線下診療具有很好的延伸作用。

糖尿病需要長期有效的控制,僅依靠醫生是無法實現血糖長期控制目標的。《共識》中明確糖尿病線上管理團隊協同參與,基本人員配置包括內分泌專科醫生、醫生助理、健康管理人員,醫生負責醫學決策,醫生助理、健康管理人員協助醫生處理完善健康檔案、管理數據收集、對患者進行監督等日常管理工作,以減輕醫生的負擔,提高管理效率,實現管理效能的最大化。有條件的情況下,還應配備心理諮詢師、營養師、運動康復師等專業人員。

作為網際網路慢病管理的實踐者和建設者,醫聯積極貢獻自身經驗,助推網際網路醫院糖尿病線上管理的規範化發展。醫聯副總裁劉春梅表示,“醫聯深耕慢病管理多年,在包括糖尿病在內的多個慢病領域積累了大量詳實的臨床證據,驗證了多學科的慢病管理SOP,非常榮幸可以深度參與《共識》的制定。從廣泛意義上的慢病管理,到單病種的全週期管理,醫聯堅定嚴肅醫療發展戰略,首創了業內多崗運營模式,賦能醫生,服務患者,努力構建預防、診斷、治療、康復的完整閉環,真正為患者的結果負責。”(戰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