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在首都博物館舉行。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平均每2天新增1家博物館,截至2020年底,全國備案博物館5788家。

“在全球博物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廣泛影響的背景下,2020年度我國博物館推出陳列展覽2.9萬餘個、教育活動22.5萬餘場,接待觀眾5.4億人次,網路觀眾數以億計。”李群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平均每2天新增1家博物館,截至2020年底,全國備案博物館5788家,其中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達1224家,類型豐富、主體多元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

據了解,圍繞本次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全國將開展數千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的橋梁。河北博物院、遼寧省博物館、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甘肅省博物館、貴州省博物館、鄭州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在“5·18”前後推出新的展覽,黑龍江、江蘇、雲南、廣西等地多家博物館在5月18日當天提供免費講解等服務。

(開幕式上,公佈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獲獎名單。國家文物局供圖,央廣網發。)

開幕式上,還公佈了2021年度“最具創新力博物館”和第十八屆(2020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獲獎名單,《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衣冠大成——明代服飾文化展》等10個展覽作品入選精品獎。此外,各地博物館組織開展流動展覽、文化講座、文物鑒定、文創發佈、互動體驗、教育研學等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以及線上展覽、網路直播、文博知識網路競答等線上特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