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2日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全國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臺建成並上線運作,目前接入平臺試運作的9個省(市),冷鏈食品首站進口量佔全國90%以上。

據介紹,該平臺基本實現從海關入關到生産加工、批發零售、餐飲服務的全鏈條資訊化追溯,可線上上排查、精準管控、現場處置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市場監管總局1日召開加強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優化完善省級平臺,加快與國家平臺的數據對接,指導督促生産經營者及時準確上傳貨物來源、去向、數量、位置等關鍵數據,確保“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出現異常情況時,能夠“一鍵排查、迅速定位”,為疫情防控爭取寶貴時間。

會議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對食品進口商、生産經營企業、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商場超市、生鮮電商、餐飲企業等進行全面排查,企業自建冷庫、第三方冷庫年底前實現全覆蓋備案。嚴格進口冷鏈食品從口岸到境內生産、流通、銷售全程防控,沒有檢驗檢疫證明、沒有核酸檢測報告、沒有消毒證明、沒有追溯資訊的,不得上市銷售。加大對來源不明、相關票據不全的進口冷鏈食品查處打擊力度,指導生産經營者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專區售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