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區域經濟學理論與實踐創新,推進環渤海區域高品質發展,由天津市環渤海經濟研究會主辦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進環渤海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學術論壇”14日在天津市社科聯召開。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秘書長范恒山教授、天津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叢屹教授、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張貴教授等專家學者,圍繞推進中國經濟學研究範式創新、加快環渤海區域高品質發展、以及新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思想新理論的分析等議題做大會演講。

專家學者緊密結合《建議》中明確的“十四五”時期發展思路和2035年遠景目標,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重大舉措等,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範式創新的視角,探討了如何把未來發展目標作為一項長期戰略和難得的歷史機遇。發言還緊密結合區域經濟發展的實際,探討了天津作為環渤海區域的中心城市,如何在結合發展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更好展現天津作為;如何加快形成以共建共治共用為標誌的發展新局面;如何加強對環渤海區域特別是京津冀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指導等問題。

與會專家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是一個全新的重大戰略判斷,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是理論研究工作謀劃新發展的根本遵循。區域經濟的理論研究要立足國情和發展實踐前沿,深入研究新時代環渤海區域經濟、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及天津高品質發展的新問題、新特點、新路徑,不斷提煉總結出區域經濟發展實踐中的規律性成果,為實現環渤海區域率先“強起來”的目標、加快推進天津“一地三區”的城市定位,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中國區域創新中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環渤海研究會會員、有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門、企業界和媒體代表近百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