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從河南省衛生健康委獲悉,該省將完善區域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功能,建設縣域醫共體資訊整合平臺,推進醫共體醫療機構資訊系統平臺化改造。

據悉,河南將按照全省統一的數據資源目錄,建設統一標準的區域平臺數據中心,實現縣域內患者資訊的整合及域外患者資訊的歸集,醫共體內産生的健康醫療數據動態對接至區域平臺數據中心;依託醫療專網實現縣域遠端診療全覆蓋,推進標準化的區域醫學檢驗、影像診斷、病理診斷、消毒供應、心電診斷等共用中心建設。

河南將建設縣域醫共體資訊整合平臺,整合現有基本公衛資訊系統,建設鄉村一體化HIS系統、公共衛生服務與家庭醫生系統、居民開放服務系統;依託共用介面和協同服務改造完善一體化數據管理服務,實現縣鄉村醫療服務一體化管理;推進醫共體各醫療機構進行平臺化改造,實現院內HIS、LIS、PACS、EMR等系統的數據交換和業務協同;完成通卡就醫環境改造,實現院內診療數據的互聯互通及醫療服務應用。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要求,各地各單位要加強總體規劃和協調,理順投入保障機制,把資訊化建設和智慧應用作為績效考核的重要指標;形成標準框架體系,開展標準化建設試點以及互聯互通測評和數字化醫院評審;鼓勵各單位通過多種用人渠道,完善資訊化組織機構和人員隊伍建設。(記者李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