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心肺復蘇培訓中心、柳州市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醫聯體接牌儀式暨中國心肺復蘇導師培訓班,在柳州市工人醫院隆重舉行,來自柳州區域的22家單位代表及200多名學員參加本次盛會。中國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醫聯體主席王立祥教授、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心肺復蘇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宋維、李靜教授、中國心肺復蘇導師培訓專家委員會主任導師韋思尊、呂軍、阮海林教授及柳州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危壽明、柳州市工人醫院院長李兵、副院長黃海欣、柳州市醫療急救指揮中心主任黃卓毅等出席接牌儀式。

為提高柳州市乃至桂中地區的心臟猝死防、治、救水準,經醫院討論,提交申請到柳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並經過批准,成立了廣西首個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醫聯體。醫聯體由22家單位組成,柳州市醫療急救指揮中心與柳州市工人醫院擔任醫聯體主席單位。作為廣西首個成立的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醫聯體,是針對心臟猝死這一威脅人類生命安全的急性凶險病症,通過院前、院中、院後、多學科、多機構、多區域協同合作的醫療衛生健康服務整合體,在心臟猝死圍心臟驟停全週期,建立院前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120急救)、院中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二、三級醫院醫治)、院後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基層醫療康復),實現上防“未心”預防心臟驟停高危因素,中治“欲心”醫治心臟驟停高危病症、下救“已心”搶救心臟驟停高危類型的“心”要義。

面對心臟猝死這一公共衛生的重大挑戰,由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心肺復蘇學專業委員會、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心肺復蘇專業委員會、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健康文化委員會、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等發起成立的中國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醫聯體落戶柳州,對於有效預防心臟猝死的發生率、有效降低心臟猝死的死亡率、有效的提高心肺復蘇的救治成功率具有重要意義。 

基於歷經一年的中國心肺復蘇培訓中心籌備工作,柳州工人醫院領導高度重視,醫務科、科教科、急診科的通力合作,中國心肺復蘇培訓專家指導委員會的專家們通過現場評審、現場抽查、現場考核、現場彙報等方式,對醫院籌備工作及急救技能水準給予肯定,並給予高分通過評審。中國心肺復蘇培訓中心是心肺復蘇規範化培訓的國家級基地,是向群眾普及急救知識技能、規範培訓醫務工作者的重要平臺,心肺復蘇培訓中心對於提高患者心臟呼吸驟停搶救成功率與生存率、推進民眾心肺復蘇普及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乘柳州心臟猝死防治救中心醫聯體成立之際,柳州工人醫院中國心肺復蘇培訓中心建立,又成功舉辦了中國心肺復蘇培訓導師班(China CPR 3.0)國家繼續教育項目,圍繞《2016中國心肺復蘇專家共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心搏驟停患者心肺復蘇專家共識》等系列指南,緊扣心臟驟停前期“三預”方針(預防、預識、預警)、“三化”方法(標準化,多元化,個體化)、“三生”方略(復生、超生、延生),王立祥、宋維、米玉紅、李靜、韋思尊、呂軍、阮海林等教授,運用心肺復蘇理論與臨床實操相結合的訓練模式,與學員們分享了《中國心肺復蘇專家共識》1+X+Y+Z體系建設指南、《歷史天空下的心肺復蘇觀》—流行病心搏驟停CPR觀導讀、國際心肺復蘇理論發展史觀、中國心臟猝死防治救體系建設探索與實踐、中國腹部提壓心肺復蘇專家共識解讀、中國心肺復蘇成人生命支援流程圖解讀等精彩培訓課程。實戰環節採用1-5-10的教學法,要求學員從一分鐘時間發佈簡明預設臨床案例指令,到10分鐘內根據案例進行模擬實戰演練。中國心肺復蘇導師的培訓教學以中國心肺復蘇1+X+Y+Z生存環的實操教學、實用教學、實戰教學為基調,培養學員運用心肺復蘇生存環理論與實踐結合之能力、心肺復蘇技法、技術、技藝整合之能力,心肺復蘇防、治、救融合之能力。最後,123名學員全部通過理論與實操考核,獲得了中國心肺復蘇培訓導師證書,學員紛紛表示,“將不辱時代使命,全心用自己所學,為百姓生命健康服務!”(阮海林、韋秋銀、劉澍宣)